川渝税务部门打造税费“川渝通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2021-07-20 10:39 来源:省发改委网站 浏览击量: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川渝税务部门积极打造两地税务信息共同体,推动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税费服务便利化,实现了线上线下川渝通办、实名信息互认、跨省电子缴税、跨省一键迁移四大便民惠民举措。截至20214月,已推出线上线下川渝通办事项26650,万川渝纳税人实名信息互认。

川渝两地税务部门以区域通为目标,推动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税费服务便利化,着力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在建立川渝两地数据共享信息交换、统一税费政策执行口径、共建共享税费知识库和开展税费政策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实现了川渝纳税人共享川渝通办、实名信息互认、跨省电子缴税、跨省一键迁移四大便民惠民举措。

一、   主要做法

川渝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区域经济共治功能,建立数据交换工作协作机制,协同建设涉税数据交换专线,打破信息壁垒,打造川渝税务信息共同体。基于两地税收数据共享共治,川渝税务以管理有区域,服务无界限为理念,深入推进税费通办便利化、税费治理协同化。

(一)联合共推川渝通办针对川渝两地跨省经营纳税人异地办税不便问题,川渝税务建立涉税事项跨省(市)办理(通办)机制,共同研发了电子税务局线上川渝通办特色办税功能模块,推出第一批川渝通办功能,为川渝跨区域经营纳税人提供实名认证、新办纳税人登记、代开发票、车购税申报、跨区域涉税报验、跨省电子缴税6类业务本地登录、跨省(市)通办服务。同时,不断拓展线下川渝通办业务范围,共同推出第二批线下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将信息报告、发票办理、退抵税办理、优惠办理、信息查询、证明开具办理6大类20个事项纳入川渝通办范围,实现了川渝纳税人跨区域高频涉税事项不再多头跑”“来回跑

(二)实现川渝实名信息互认。全面统一川渝税收实名认证标准,创新便捷实名认证方式,依托川渝涉税数据交换通道,通过数据交换专线,完成650万纳税人实名数据共享,95万余条纳税信用评价数据交换、1.3万户纳税人异地预缴税款数据交换。同时,双方还联合推出无感刷脸实名认证,推动实名认证进入秒时代

(三)首创跨省电子缴税新模式。川渝税务机关积极协调两地人民银行,打通两省财税库银联网通道,将双方商业银行纳入本地国库清算范围,纳税人仅需网签三方协议,即可使用原有银行账户在线实时缴纳跨省市税款,使跨省缴税由原来的5个环节,耗时35天,变为在线一键缴税、税款当日入库。

(四)探索市场主体跨省一键迁移打破川渝行政区划限制,推出川渝纳税人一键迁移功能套餐。拟于6月底,正式上线川渝纳税人跨省一键迁移功能,两地纳税人依托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通道,在不办理注销的前提下,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提起跨区迁移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后,对符合迁移条件的纳税人,自动迁移至新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原有信用等级、开票限额、留抵余额等征管数据和资料全面沿用,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在川渝自由流动提供了便利。

二、取得成效

随着实名信息互认、川渝通办上线、跨省电子缴税、跨省一键迁移四大便利化举措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川渝跨省市经营纳税人异地办税难题,市场经营活动更加便捷,市场主体流动更加便利。截至20214月,已推出线上线下川渝通办事项26项,650万川渝纳税人实名信息互认,川渝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互访9611次,办理注册业务2912户,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623笔,代开发票149次,申报缴纳车购税12笔,跨省电子缴税518笔,入库税款1450万元(仅四川)。川渝税务数据共同体、征管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基本成型,区域经济高水平发展所需的高效、同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四川税务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睛雨表功能,运用川渝税收经济分析数据,着力构建川渝经济依存度指数,撰写了《双城经济圈经济关联度分析》专题报告提交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政府统筹决策提供税收大数据支撑,为川渝经济圈建设贡献了税收大数据力量。

下一步,川渝税务将积极拓展川渝税收合作事项,持续推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2022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确保完成营造一流环境、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和强化基层建设四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任务,促进川渝地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迈上更高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