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规划

四川省:坚持重大项目支撑引领 推动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2023-03-10 10:35 来源:四川省发改委网站 浏览击量:

    2022年,四川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57.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37.4%、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在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下,全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

  一、高位统筹早发力,重大项目储备滚动接续

  坚持战略引领规划、规划锚定项目、项目带动投资,抢前抓早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一是突出“早”抓储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工作,开年即打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组合拳”,出台抓项目促投资7条政策措施,区分轻重缓急健全项目储备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储备“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1407个、总投资10.8万亿元,谋划2023年省重点项目700个,总投资5.18万亿元、较2022年增加7791.2亿元,增幅近17.7%。二是突出“准”抓对接。抢抓国家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窗口期,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全力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争取最大支持。三是突出“实”抓前期。督促指导项目单位深化前期评估论证,科学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加强评估质量评价管理,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确保项目能落地。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报建等手续,推进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进度。特别是去年初即安排3.5亿元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激励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好的市(州),营造快跑赶超、争先晋位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机制优环境,重大项目开工应开尽开

  坚持以“一机制一流程一系统”为抓手,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做到项目极速审批、尽快开工。一是健全一机制。建立以省长为召集人的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和由19个省直部门组成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同步运行、高效运转,及时解决了一系列跨地区、跨部门重大问题,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二是优化一流程。创新方式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行靠前服务、容缺受理、联审联批,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推动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行政部门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55个、45个、40个工作日以内。为更好服务重大项目审批事项,拟在各市(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投资项目服务专区。三是建立一系统。开发“四川省项目审批管理信息系统”,即时展现前期工作、施工建设、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进度信息。各阶段审批召集部门通过系统开展监测调度,精准高效推进并联审批,实现了项目审批全过程调度、全周期公开、全流程监管。系统已归集2021年以来立项的省级项目334个、总投资5424.5亿元。在“一机制一流程一系统”的有力推动下,一大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去年全省新开工铁路7条、较上年增加6条,高速公路10条、较上年增加9条,大中型水利工程8个、较上年增加5个,重点能源项目104个、较上年增加25个,社会事业项目809个、较上年增加41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301个、较上年增加210个,计划总投资超1.2万亿元。

  三、精准调度重实效,重大项目建设多拉快跑

  坚持压责任、强调度、重激励,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是分区分业压责任。坚持“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运行情况开展精准调度,采取“一对一”“发点球”等方式按月通报。特别是对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重大项目,分市(州)和行业主管部门细化责任,具体落实到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到盯住抓、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二是现场督导强调度。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专项督查,深入项目现场“解剖麻雀”,督促项目单位履行业主责任、市(州)履行属地责任、省直有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和服务指导责任,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卡点和堵点,推动项目提速增量。三是激励约束重奖惩。对项目投资“红黑榜”规则进行修订,进一步鲜明实干导向,一律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落实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约谈制度和激励约束挂钩机制,按月通报目标任务、资金争取、项目推进等情况,层层传导压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去年底,又安排4.89亿元资金激励各地“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支持投资增速较快地方多拉快跑,推动增长缓慢地方迎头赶上。

  四、协同联动强服务,重大项目保障不断提升

  坚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不断优化服务保障,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综合金融服务,促进资金和项目有效对接,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保障。全年共发行专项债券额度2270亿元,700个省重点项目获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超2.1万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927亿元、贷款余额4791.7亿元。11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5.4%、连续4个月居全国第1,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13.3%,基础设施贷款增长18.5%。积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进力度,优化完善项目库,进一步扩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二是强化土地保障。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推行承诺制度,持续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审核时限,加快推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确保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84个重大项目纳入中央建设用地保障,项目个数和用地规模分别比上年增长3.9倍、3.1倍,居全国前列。三是强化用能保障。不断加大煤电油气运精准保障力度,扎实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用能问题。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能耗替代政策,对重点布局地区建设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项目,能耗替代量由省级统筹支持,保障优质新增项目合理用能需求。去年共对189个项目开展了节能审查,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步,四川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抓项目促投资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