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2-19 13:46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击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科学指导下,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有关要求,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切入点,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全市“十四五”规划内容,紧绕本部门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普法教育等活动。同时,以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切实加强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做好依法行政、知法尊法、守法用法工作,法治机关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建设和任务分解。成立了以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年初制定普法重点工作计划及法治化改革牵头任务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部门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共开展委务会会前专题学法12次,还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刑法专章学习、“环保节能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法活动,85人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二)夯实基础,完善本部门法治体系建设。一是贯彻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遵循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定制度,落实好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流程要求。二是建立合法性审查内部工作机制,依规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听取相关方意见、公示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审定等程序,并科学设置有效期,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发文后及时报有关部门备案。三是有序推进和运用好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同善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为部门法律顾问,协助处理部门日常法律事务。行政合同、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事项做到法律顾问适时参与,全年共提供法律意见20余次。四是将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资金申报、涉企收费等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坚持法律靠前把关贯彻工作始终。

(三)牵头抓总,推动全市改革牵头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抓好统筹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破除制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性障碍,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清账”、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巴中民营企业对惠企政策满意率居全省第六,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优秀”等次,企业群众对巴中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加快“一单一图一表”建设,推动市县乡三级342项行政许可事项“一单全包”、规范运行。开展“无证明城市”创新试点,推动57类高频电子证照在市域内共享互认。加快推进“标准地”、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优化联合验收方式等改革事项,实现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二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诚信有关知识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巴中诚信应用,探索惠民便企措施。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强化信用在行政审批、资金奖补等领域联动应用。三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稳步回升,1—12月GDP、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创新高。26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7.3亿元,完成率108.3%;新增储备项目2399个,开工转化率69.8%。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资金14.85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9.91亿元。申报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245个,国债需求233.7亿元,国家已正式反馈第一批国债项目5个、安排债券资金2.97亿元。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印发《金华市与巴中市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到位对口合作资金4000万元。绿色经济初显成效,深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发布巴中市生态产品总值2010.75亿元。通江燃机工程项目、通江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南江、平昌抽水蓄能项目完成法人优选,风电开发方案获得批复。惠民实事用情办好,实施以工代赈项目84个,发放劳务报酬5784.43万元。整改粮食购销领域各类问题38个,新增粮油储备计划2.41万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加强。个别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把依法治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还存在凭经验办事等现象。全年被行政起诉1次。

(二)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薄弱,对县(区)发展改革部门法治工作指导仍需加强。全委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由政策法规科主抓,科室只有1名工作人员,同时还兼顾其他业务工作,因此在法制宣传培训、督查指导等方面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在执法监管方面,部门监管事项涉及粮食、天然气、招投标、节能等多个领域,受岗位、编制等因素制约,每个执法岗位仅有1-2名工作人员,对违法违规行为难以及时发现和制止。

(三)法治宣传手段和形式仍需丰富。法治宣传以宣讲法律法规内容、发放资料等常规方式为主,缺乏“以案释法”等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在普法的形式、深度、精度和实效方面还需下功夫。

三、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始终牢记和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将部门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健全配齐工作机构和人员,支持培训提升业务,充分保障工作的开展。坚持以上率下,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法治工作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定期督促任务落实情况。细化分解了市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通过“清单制+责任制”推动工作走细走实。

(二)规范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均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二是坚持部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主持召开委务会12次,集中研究重大事项200余项。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单位重要文件、合同协议均经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四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确保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市场公平竞争性审查等合规合法。五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公开的全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加大执法力度,行业治理取得实效。继续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整改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反馈的有关问题。牵头开展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效明显。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配套文件要求,完善各项法治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落实好《巴中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中的有关要求和部署。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充实法律法规类书籍和报刊,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提供便利,并通过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手段,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同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法规培训,不断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