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第34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12 09:53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苟竟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力推进成巴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第342号)已交由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成都—巴中—安康铁路(以下简称成巴安铁路)起于成都市,经绵阳市、南充市、巴中市、达州市至陕西省安康市,线路全长566公里,计划按照时速350公里、客专双线标准规划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1216亿元,其中,四川省境内467公里,估算投资约1025亿元;陕西省境内99公里,估算投资约191亿元。

二、项目推进情况

2022年6月7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巴中市有关负责同志到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对接铁路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川、陕两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支持成巴安铁路作为一条战略大通道预留,共同向上争取将其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23年3月,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王强在达州召开的川东北铁路规划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成巴安通道是国家最高层级综合交通规划“六轴七廊八通道”中“六轴”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成巴安铁路通道价值值得肯定、值得研究。2023年3月,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国家铁路局科法司、国铁集团发改部对接汇报铁路工作,上述司局表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27号)要求,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成巴安铁路纳入正在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机尚不成熟,仍需进一步深入分析论证,该项目可作为长远项目规划研究。

2023年4月6日—7日,省发展改革委铁路机场建设管理处处长陈玥带领巴中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有关处室汇报对接成巴安铁路工作。上述处室表示:当前国家对全国铁路规划建设提出工作要求,也给各地高铁的规划建设划了一道“红线”。目前来看,成巴安铁路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难度很大,建议巴中继续深化研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2023年6月7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有关处室汇报对接成巴安铁路工作,据悉,国铁集团经规院已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建议意见提报国铁集团发展改革部;国家铁路局规标院已就成巴安铁路列入规划事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了2次汇报,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尚未同意将项目列入规划。目前,国家铁路局规标院正计划与国铁集团进行沟通对接。

2023年7月1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剑锋带队到省发展改革委对接巴中铁路规划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和机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邓超参加座谈,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晓莉、副主任佘勇参会。邓超副主任表示:成巴安铁路作为四川东北向出川通道,项目的通道功能值得恳请。建议巴中市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向上争取汇报,省发展改革委也将积极支持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抓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的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早日形成系统的、成熟的报告文本报送国家有关部委。同时。积极联系项目沿线市州,充分挖掘渠道资源、凝聚合力向上汇报对接,力争将项目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感谢您对我市铁路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电话:18398990004

负 责 人:杨茂林

经 办 人:陈希东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