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12 09:52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吴城蓉委员:

感谢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4号提案“关于后疫情时代提振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认真分析、深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实施“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市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强化政策落实,增强发展动能。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

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落实全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36条政策措施,研究制定《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进一步向上向好三十八条政策措施》,明确我市政策落实、责任分工和督导机制。成功争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支持巴中市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措施》,明确30个支持事项。坚持日监测、月调度、双月交账、季度盘点等机制,推动经济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49亿元、增长3.5%,较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实现回升进位,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力助企纾困,稳固发展底盘。开展企业纾困提质攻坚,实施企业合理合法诉求问题“动态清零”和“企业宁静日”制度,助推企业做优做强。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包容审慎监管,256项行政处罚行为纳入“首违不罚”清单。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7月,全市2031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结。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减税降费9.56亿元,“金融顾问”帮助547家企业融资18.81亿元。用好国家两批19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推动60个问题楼盘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已实际使用7.44亿元。

三、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支撑。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动态储备项目,对标国省重大战略和重大规划,围绕巴中“1+3”主导产业发展,新增储备项目 1134个、估算总投资 1401亿元。加速推进项目,10个省重项目完成投资76.55亿元,投资完成率超时序进度35.5个百分点;261个市重项目完成投资475.7亿元,投资完成率超时序进度18个百分点;新开工市重项目145个、总投资1095亿元,开工率100%。强化要素保障,每季度开展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调查,解决融资、用地、建材等需求,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推送12个符合标准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向金融机构发布43个重点项目266亿元融资需求。

四、提振消费市场,激发发展活力。开展消费恢复提振攻坚,出台恢复扩大消费若干政策和十大促销工作方案,发放消费券1355万元,开展线下促销活动150余场次,带动消费50.65亿元。成功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四川光雾山杜鹃花节、中国龙舟公开赛恩阳站等活动,启动诺水河溶洞避暑季系列活动,1-7月,全市接待游客27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2亿元,分别增长29.3%、37.3%。同时,我们将持续挖掘消费新热点、再造消费新场景,充分利用和借鉴“淄博烧烤”等互联网消费热点,打造巴中消费新IP,拉动经济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两务必一力争”目标不动摇,坚决扛牢稳增长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心全意做实事抓发展,实现巴中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电话:5268353

负 责 人:佘  勇

经 办 人:张艺邃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