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12 09:49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善春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巴中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第239号)已交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风能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我市是全省风电资源条件较好的区域之一,具有一定工程开发价值,经过初步评估,全市风电资源可开发量在200万千瓦左右。目前,由华润电力四川分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省能投风电公司在开展风电开发相关前期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风电资源由市级统筹,以资源换产业的原则,市场化配置资源。目前,华润电力四川分公司计划在南江由进行风电资源开发,浙江运达集团统筹巴州区、通江县、平昌县风电资源150万千瓦,市政府已于去年12月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支持在通江建设覆盖西南地区的风电装备产业园。经过前期测风,全市安装测风塔36座,通江兴隆、南江大河两地风电场具备开发条件,计划装机32万千瓦,估算投资24亿元,已经完成项目初步实施方案编制。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调整规划。根据全市风电资源禀赋,对具备开发条件且风能资源禀赋好的区域,积极协调争取省市相关部门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基础上,调整相关规划,建立风能开发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做到风电资源好的区域能开尽开,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统筹开发。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尽快建立健全市域内风能可开发资源数据库,全市风电资源由市级统筹,集聚资源,有序开发,创造规模优势,引进一批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风电关联产业,实现链条式发展。

(三)加快建设。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对《巴中市2023-2024年风电资源开发初步实施方案》的批复,推进项目可研编制,力争项目年底前核准开工,2024年底投产发电。

感谢您对我市风能资源开发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电话:13908292400

负 责 人:佘  勇

经 办 人:何  毅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