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12 09:46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总支部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建立循环经济发展产业体系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的建议(187号)已交由我委办理,经与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增强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氛围”建议内容办理情况

(一)强化专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根据《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市林业局牵头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发展改革部门、巴中两山公司等50余名领导干部在浙江丽水学院参加“2023年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极大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这项专业度高、创新性强的工作的系统认识,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走出一条具有巴中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营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氛围。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契机,大力营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累计发布视频20条、微信推文35篇、点击量超22000次,悬挂节能低碳、循环发展宣传标语1300余幅,制作展板200余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15万余份、倡议书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500余张,通过出租车车顶滚屏、公交动视、办公区显示屏等滚动节能、循环公益广告150多个小时、累计7500余次,发送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短信100余万条。在低碳日当天,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等14个部门在巴人广场组织开展“2023年巴中市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科普“循环发展”“节能降碳”相关政策知识,现场发放和张贴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环保低碳手提袋1000余份,涉及1500余人次。

二、关于“解决思路方向问题,编制地方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建议内容办理情况

“十四五”以来,巴中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继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巴中市落实四川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巴中市“十四五”清洁生产重点任务》等,对“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进行总体部署,聚焦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循环型产业体系构建等方面,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严格目标责任落实和评价考核,加快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三、关于“解决重点突破问题,创建国省绿色产业园区”建议办理情况

(一)加快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成功推动巴中经开区完成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终期试点验收,组织平昌经开区编制《四川平昌经济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并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初审后转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审核,力争到2025年底,市、县(区)具备条件的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所有省级开发园区全部完成循环化改造。

(二)积极推动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我市现已选址巴州区光辉镇哨台村规划建设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内容包括:园区垃圾处理区域污泥无害化处置厂一座(处理规模近期100吨,远期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置厂一座(处理规模200吨/日)、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一座(库容量23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站一座(300吨/日)等。目前,该项目已被纳入全市“悬榜选将”五大重点攻坚项目之一,预计于2024年6月开工建设。

(三)开展园区企业清洁生产改造。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巴中市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2021—2023)》,确定意科碳素、巴中威澳环保发电、巴中海螺水泥等6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改造,截至目前,巴中威澳环保发电、巴中意科碳素2家企业已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四川兴澳环境技术服务、巴中海螺水泥2家企业已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方案评估,四川江口醇、洁原固体废物处理2家企业正在编制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方案。

四、关于“解决有效推进问题,增设循环经济目标考核”建议办理情况

《四川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后,市统计局主动对接争取,积极协商、探索推进巴中市循环经济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工作。经与省统计局对接,全省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建立循环经济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待国家、省正式出台相关考核测评体系后,巴中市将全力贯彻落实国省工作部署,细化循环经济统计指标,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及时制定本地区循环经济考核评价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循环经济发展部署,坚持“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稳、防、提、创”四字策略,我委将深度聚焦提案建议内容,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循环产业体系构建、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细化实化重点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推进举措,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感谢贵会对我市“循环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827—3330230

负 责 人:吴晓春

经 办 人:岳前川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