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1-11 13:31 来源: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市“十四五”规划内容,围绕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教育活动。同时,以依法履职、提升办事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切实加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做到依法行政、知法懂法、守纪用法,法治机关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建设和任务分解。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年初制定普法重点工作计划及法治化改革牵头任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工作有安排,安排有落实,落实有保证。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共专题开展党组会或委务会会前学法12次,还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消法、统计法等学习宣传活动。

(二)夯实基础,完善本部门法治体系建设。一是贯彻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遵循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落实好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等流程要求。二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审查工作。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听取相关方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科学设置有效期,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发文后及时报有关部门备案。2022年度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未发现有涉及违反公平竞争条款。三是有序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同善律所事务所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协助处理单位日常法律事务。行政合同、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事项做到法律顾问参与,及时提供法律意见20余次。四是将项目审批核准、资金申报、涉企收费等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坚持把法律法规贯彻始终。

(三)牵头抓总,推进全市改革牵头任务。一是抓好统筹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破除制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性障碍,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上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巴中排列全省第9位,对标创新工作任务190项,6项创新做法得到省级肯定。二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诚信有关知识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巴中诚信应用,探索惠民便企措施。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强化信用在行政审批、资金奖补等领域联动应用。截至11月底巴中城市信用监测全国排名117位,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指标位列川东北片区前列。三是出台实施稳增长9条、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等“1+6+N”稳增长政策措施,开展拼经济搞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在法治轨道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立两山公司,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启动实施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开展跨层级跨部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五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印发制度14项,整改问题45个。轮换省级储备21041吨、市级储备9000吨,收购夏粮68088吨。六是建立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名录143家、运力名录320辆、物资运输和配送队伍名录12个。办理涉案财物价格认定297件。七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学法活动,83名机关人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受机构编制等客观因素影响,从事法规政策工作的人员少,法律专业知识结构也不够完备,很大程度上影响法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普法宣传形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拓展。一定程度上存在普法宣传内容和形式单一、受众不明确、影响有限等不足,从而制约了普法宣传实效的发挥。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落实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重要学习内容,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狠抓重点环节,落实制度建设。狠抓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执行、公平性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合同管理等重点环节,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配套文件,完善各项法治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价格法》《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充实法律法规类书籍和报刊,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提供便利,并通过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手段,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同级部门组织的法规培训,不断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