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其他法定信息

用制度保障基层治理走向“善治”

2019-12-30 17:04 来源: 市发改委 作者:市发改委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鲜明主题,充分体现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的巴中愿景,系统擘画新时代推进巴中城乡基层治理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对于有力指引巴中城乡治理走向善治具有重要意义。

  城乡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基础要件,要求所有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相关制度。城乡基层治理又处于国家治理体系末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

  中国自古拥有陆地文明、农业文明、农耕文明优势传统,但也绵延形成以家庭为主、个体劳作、相对自由散漫的生产生活方式。因此,就创新和完善现代乡村治理制度而言,最重要的是组织力,要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最稀缺的是人才,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研究完善鼓励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健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的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最紧要的是生态,要建立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乡村环境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近些年,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大量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城市小区公共服务需求增加,城市新业态及从业人员结构转型,统筹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就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而言,必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完善转变街道职能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的政策措施,推动街道赋权扩能,整合街道党政机构和力量,统筹设置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综合性机构。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形成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

  自古以来,基层治理最高境界是善治。当代中国的善治是秩序之治、规则之治、制度之治的有机统一,是德治、自治、法治和理念、责任、能力的有机统一。最根本点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因此,就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而言,必须突出党建引领能力、群众自治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社会统筹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基层权力监督能力等七大能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