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平昌县巧用“加减乘除” 织牢从业人员健康网

2023-12-29 13:41 来源:平昌县 浏览击量:

 

平昌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切实立足行业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全力用好“加减乘除”法,始终把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抓手。

(一)“加”担子,卯定“责任担当”。始终把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采取现场入户、走访调查的方式,对全县所有职业危害企事业单位进行逐一摸排,现场核实法定代表人姓名、营业执照、职业危害等级、从业人员数量、职业危害申报、从业人员体检等情况,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累计摸排企事业单位100余家,督促20余家企业为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补建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档案40余份。

(二)“减”负担,切实“降本增效”。针对企事业单位职业健康危害重视程度不够、申报不及时等问题,帮助企事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减轻经营负担和个人成本负担,充分利用“两微一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载体,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申报程序等,主动把政策和法律送到企业门口,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推送各类政策、法律、知识10余期。依托各镇卫生院网络体系,大力推行职业病危害申报“跑团代办”服务,累计代办70余份。

(三)“乘”合力,及时“把脉听诊”。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做到面上督点上查,整合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疾控中心等部门力量形成执法监督合力,组建常态化的职业健康执法监督组,重点检查用人企事业单位职业健康制度落实、职业健康责任落实等情况,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实现执法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集中开展职业健康全覆盖监督检查2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

(四)“除”民忧,实现“药到病除”。深入实施“健康平昌”行动,“借力”华西第四医院,依托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平昌县职业病防治院,依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尘肺病康复站“七个一”标准先后建成了西兴镇、江口街道等9个尘肺病康复站,逐步提升平昌县职业病监测、预防、救治、康复能力,让全县的职业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