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恩阳区法治跑手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

2023-12-11 12:02 来源:恩阳区 浏览击量:

恩阳区紧盯市场主体最迫切、最现实的法律需求,组建“法治跑团”,精准提供便捷、高效、务实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开展精准普法。企业“按需点菜”,法治跑手“照单送菜”。

跑手根据企业需求,及时搜集整理相关法律索引和政策依据,组团上门开展普法宣传,针对民法典新增法律点、劳动关系、企业经营常见法律风险等内容开展送法40场次。及时搜集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涉企经营的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以案释典、以案释法,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的普法服务。

做优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民企“法治体检”,通过建立“一园区一法治服务咨询小组”“一组团一法治服务咨询小组”,32名社会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通过入企开展法治体检,针对性提出涉广告营销、运输安全、专利保护、公司结构等16条风险防控建议和法律咨询意见。积极参与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协调解决润禾公司遗留问题、康艺印务公司用地等问题50余个,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执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司法案件集中联动评查,明确每年开展案件评查不少于2次、涉企案件评查数不低于60%。围绕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重点领域,开展法治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涉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等,梳理首违不罚清单230项,开展法治环境专项监督检查16次,评查执法司法案件560件,发现整改问题125个,涉企检查数量同比下降35%,涉企罚款起数同比下降28%,切实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