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推出“首违不罚”清单激发市场活力

2023-12-11 11:3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击量: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率先出台《巴中市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管理清单》,开展审慎包容监管,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分级分类实施差异精准监管。建立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针对不同级别监管对象,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分别建立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企业名录库19家和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30家,对纳入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其余企业纳入一般检查企业名录库,实施“双随机”抽查,“一案双查”或“一案多查”,把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般员工依法履职内容25大类32小项纳入必检项。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督导执法检查。

“执法+服务”强化柔性容错监管。针对执法监管中存在的重执法、轻服务,重处罚、轻指导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在“执法+服务+培训”监管模式上深挖细掘,推进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积极推行柔性容错监管。把行政执法职能转变到主要为执法主体服务、创造良好执法环境上来。工作中注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形成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培训、事后回访过程“闭环”。积极开展实施应急管理系统“三个一线”专项行动,围绕安全监管进企进基层的方式创新探索,帮助企业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规章梳理、安全培训、反“三违”治理安全生产“五个一”行动。全市应急系统服务企业8578余家次,帮助179家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双预控”体系建设,128家企业补齐短板,降低安全风险。

“首违不罚”推行审慎包容监管。优化创新执法机制,积极落实《巴中市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管理清单》,施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推行审慎包容监管,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今年以来巴中市应急管理局落实审慎包容监管,按照“首违不罚”清单要求,对3家企业下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并进行约谈教育,向其发放《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签订《首次违法改正承诺书》后不予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温情执法政策使该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深受触动,表示将积极学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