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平昌县“三个率先”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2023-12-05 10:29 来源:平昌县发改局 浏览击量:

近年来,平昌县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工作,致力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高质量不动产登记样板,在三个方面实现了全市率先。

率先推行非公证继承登记服务。办理全市首例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继承以来,持续探索推进非公证继承服务,通过强化阵地建设,设立非公证继承问询室,配齐摄像头、麦克风、电脑等设备,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进行摄像录音;通过落实告知承诺,制订非公证继承“一次性告知单”和“流程一图清”,让办证群众少跑路;通过落实专人负责,选定两名工作人员全流程负责登记预约和材料初审等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为群众节省了时间及金钱成本,为遗产继承及管理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截至目前,平昌县已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32件,登记面积4000平方米,为办事群众节省费用超30万元。

率先推行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服务。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推出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服务,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首次登记时,只需向登记机构提交同意全款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的书面《函告》。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无异议后,全款购房人即可单方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更助力了户籍办理、子女就学、贷款融资、产业发展,打通了凝滞资产进入市场流通的条件。自2023年9月起,已实现10个新建商品房项目17栋购房人可自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惠及购房群众1.2万户。

率先常态化开展交地(房)即交证服务。以“减负惠企、便民利民”为出发点,通过优化流程、业务协同、信息共享、靠前服务等举措,在向购地(房)者交地(房)的同时即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房)与领证“双同步、零时差”,降低权利人的用地成本、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缩减群众办证时间,加快项目开发建设速度。自2023年5月起,已累计为邦泰置业、海天水务、同源水利等企业或开发项目办理交地(房)即交证3000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