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平昌县探索“林长+”模式 赋能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5 10:29 来源:平昌县发改局 浏览击量:

平昌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强工兴产、优城兴业、全面追赶”发展战略,立足资源特色和既有林业产业基础优势,推深做实林长制,积极探索“林长+”模式,推动生态资源和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林长+储备林”,探索项目建设新模式。结合“林长制”各项制度及国家储备林建设相关要求,建立了“林长+部门+项目业主”推进机制,定期会商、研判调度,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县林长办已组织召开国家储备林项目推进会(专题会)4次,实地调研3次。总投资10.017亿元的一期项目实施顺利,已放贷3.62亿元,完成了项目建设方案、可研、作业设计等前期工作和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和营造林施工招标,即将进入项目施工阶段。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8.6亿元,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是“林长+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探索以各级林长为主体,全力构建“一名林长、一条林业产业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林长“领头羊”作用,依托园区建设,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推林农增收。通过一名林长挂包帮扶一个产业基地的方式,持续巩固提升10万亩平昌青花椒示范基地,培育70个高产示范基地。县林长立足全县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布局和资源优势,研究制定林业产业发展目标,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资金争取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推动相关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林长+生态旅游”,赋能生态振兴新活力。推行“林旅+康养”“文旅+康养”等模式,充分将平昌优质林业生态资源与文旅生态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依托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佛头山文化产业园、华山村椒旅融合产业园、皇家山万亩茶园等一批集森林康养、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森林乡村旅游目的地,构建起登山赏景、森林体验、踏青赏花、亲子采摘、民俗美食、生态养生、研学实践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产品体系,并引进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把农产品、林菌、林药、林下养殖制品等作为旅游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