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南江县设立“亲清护企监督哨” 纠治执法检查领域突出问题

2023-11-27 20:46 来源:南江县发改局 浏览击量:

南江县创新设立“亲清护企监督哨”,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更优营商环境。

一、全覆盖“设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企业门口。为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创新运用“监督哨”,着力整治执法检查中不公平、不规范、不廉洁等问题。依托县纪委监委“码上监督”举报平台,以“二维码”形式统一制作“亲清护企监督哨”,赋予其监督、评价、举报3项功能,将42个执法部门、32个乡镇(街道)的272项执法事项全部纳入“监督哨”,实现对执法检查活动的“全过程”监督。

二、全过程“用哨”,把执法透明落实到每个环节。坚持用好用活“监督哨”,推动执法检查活动公开透明、可查可看,着力提高社会满意度和企业认可度。各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在开展执法检查时,主动扫描“亲清护企监督哨”二维码,如实填写检查单位、检查人员、检查时间、检查事项、被检查市场主体名称等,主动接受监督。推行以来,“监督哨”共归集执法检查数据520余条,检查频次较去年同比下降60%。市场主体在接受各类执法检查后,可反向对执法人员进行评价。截至9月,企业参与评价318次,满意票315票,满意率达99%。

三、全方位“解哨”,把问题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一月一盘点、一月一分析”,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相关执法检查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及时制发《提示函》,督促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坚持分类处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办理,截至9月,共筛查发现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苗头性问题25个,反馈部门整改23个。

四、全闭环“督哨”,把长治长效贯穿到工作始终。坚持边查、边改、边治一体推进,全链条、闭环式推进“监督哨”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构建公开、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定期对“监督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点穴式”回访督查,运用黄、橙、红“三牌”机制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截至9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63件,立案查处48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