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南江县“云上办”一呼即应 “零距离”暖心服务

2023-11-27 20:45 来源:南江县发改局 浏览击量:

南江县聚焦撤并镇村便民服务“不便民、不高效、不满意”等难点痛点,推动行政审批局在正直镇探索试点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云上办”一呼即应政务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便民利企服务“零距离”。

一、分层设网点,把政务中心搬到千家万户。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远、多跑路等难题,把“政务服务下沉”作为突破口,在正直镇建立了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2个分中心+30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的政务服务体系,并落实专职人员“坐等办”、村社区“合署办”、固定日“派驻办”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务服务“一站办”“就近办”。选拔167名村社干部和有能力的党员代表组成“红色代办服务队”,对1427名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一对一指定“跑手”,代办服务事项1500余件,真正把政务中心搬到了企业和群众“家门口”。

二、统一建平台,把服务事项落到每个网点。探索推广“云上办”一呼即应视频连线办件机制,在县、乡、村所有服务网点全覆盖安装配备“六个一”设备(即:一部可视电话、一台高清扫描仪、一台彩色打印机,一台电脑,一个OA办公系统,一个综合办件平台),纳入镇、村能办代办事项40项,其中涉企事项24项,便民利企服务在县、乡、村任一网点都能通过视频连线、资料扫描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目前,该平台在试点乡镇已办理涉企服务事项27件,群众服务事项650件。

三、全程强监督,把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持续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程监督,确保“云上办”建好用好,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在“云上办”综合办件平台中嵌入监督板块,从呼叫响应、办件时长等方面设置预警条件,实现对办件全过程的监督。针对平台监测发现的便民利企服务问题,及时提醒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对监督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隐患”。“云上办”试运行以来,正直镇的12345接件率、信访办件率和“好差评”不满意率分别下降15%,21%,3.6%,收获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