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市经信局: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工业经济发展

2023-10-17 11:5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紧扣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惠企服务为己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厚植市域经济发展沃土。

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为企业解“燃眉急”。为切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先后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一线捞诉求,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市县领导挂联。建立“市领导+行业部门+企业”共商平台,真挂实联、真督实导、真帮实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原则,开展市级领导挂联重点工业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听取企业诉求,研究解决措施,其他市领导“随时到”联系企业听取企业诉求,确保企业问题得到解决。二是主动下沉园区。把党组理论中心组课堂“搬”进企业、把服务送到平昌工业园区和项目一线,以实地走访+一线清障的方式,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讲、听取和收集企业诉求,让中层干部实地看、亲耳听,真切感受当前工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转作风、强担当,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三是线上线下协同。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开通“惠企政策宣传”“企业诉求直通车”等专栏,组织动员全市工业企业法人或负责人关注,常态更新推送惠企政策,合力做好企业服务,稳固经济复苏向好基础。

推进惠企政策落实,为企业送“及时雨”。为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贴近企业送政策,指导企业更方便、更快捷地掌握相关政策适用范围和享受方式,推动更多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一是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做好工业企业金融要素保障,协助企业对接融资贷款,深化银企融资对接,截至7月底全市工业贷款余额45.95亿元,同比增长15.12%。进一步完善“应急转贷”基金组建方案,已按程序送市财经领导小组待审。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实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全力推行线上线下招聘、政策奖补招聘等十项措施,协助恒浩制衣、兴荣鞋业、伍库照明等企业招工招人,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保障重点企业不限电停电,确保极端情况下重点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利用厅市战略合作契机,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招引建设、成链集群发展、预制菜基地建设上争取更多支持。截至目前,西部高端肉制品加工园区等6个项目纳入省经信厅500个重点项目名单,推荐爱吃兔、千里思品碗等4个产品纳入全省预制菜重点产品推荐名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发展减负担、添动能。

强化工业运行监测,为企业稳“发展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不振,工业品价格下滑等制约,我市工业运行稳增长压力较大,为扭转工业下行的不利局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持续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日常监测。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旬报、月报制度,加强运行调度灵敏度,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持续强化工业运行专班调度。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反馈机制,先后召开专项协调调度会,集中化解生产难题,科学研判工业运行态势,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截至7月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较一季度回升31.9个百分点,环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呈现止跌回稳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