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 (2月6日至2月12日)

2023-02-13 11:27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经济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以实干创实绩。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面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计量需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各类计量技术服务资源为支撑的企业计量体系,进一步夯实企业计量基础,提升企业计量能力和水平,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要求,加快推动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改革,降低招标投标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保障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现就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提出相关要求。

 

近日,湖北省印发《关于推进湖北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将博物馆事业积极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传播,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政策机制,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建立健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壮大节能减排人才队伍,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行绿色消费,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