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小蓝莓”撬动扶贫大产业,东西协作共筑脱贫致富路

2021-01-25 11:45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蔡明志 浏览击量:

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蓝莓产业借鉴浙江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两手作用开创了一条产业扶贫东西协作特色经验之路。一是推进组织建设。出台蓝莓发展实施意见、扶持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统筹蓝莓产业发展。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县供销社具体负责蓝莓产业发展方案编制、技术指导、日常监管和协调服务等工作,组建通江蓝之美公司,各乡镇组建了相应的工作机构,高效推进蓝莓产业发展。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持续安排21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用于蓝莓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立“3+N”贷款财政贴息机制,试点将蓝莓产业纳入特色农业保险范畴,用好用活邮储银行蓝莓贷产品。三是壮大人才队伍。省农科院、省蓝之美公司及遂昌县8名专家来通驻点技术指导基础上,先后派出党政干部、技术人员100余人次外出学习蓝莓种植技术。整合农业、人社部门和电商学院等培训资源,对贫困村第一书记、返乡农民工、劳务工人开展蓝莓种植技术培训800余人次,加大贫困乡村的大学生和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为蓝莓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