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黄强在成都调研并召开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加油干 
 以重点突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会议

2021-01-20 10:09 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击量:


1月4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黄强,前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东部新区调研。彭清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加油干,以重点突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

1月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前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调研,在机场空管1号塔台,眺望机场跑道和主要建筑,了解机场空中管制系统调试运行等情况。

建设天府国际机场,事关四川在全国开放大局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对于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建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该工程基本建成,已完成校飞,即将开展试飞工作。调研中,彭清华、黄强一行登上机场空管1号塔台,眺望机场跑道和主要建筑,仔细询问机场空中管制系统调试运行等情况。随后,乘车沿机场高速连接线空港大道,来到T2航站楼国内出发大厅及运行指挥大楼,了解主要功能区建设装修情况,听取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功能布局、地铁高铁等重点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和机场运行控制、资源管理、应急处置等情况汇报。彭清华对各有关方面攻坚克难推进机场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大家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精益求精、安全施工,扎实抓好“两场一体”运营筹备各项工作,稳妥推进航空公司转场,确保如期建成投运。

1月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到成都东部新区调研,在三岔湖环湖绿道示范段实地了解三岔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调整改革、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

1月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到成都东部新区调研,在健康医学中心展示厅了解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等情况。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是省委落实国家战略、促进成渝相向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新区三岔湖环湖绿道示范段、未来科技城建设现场、健康医学中心展示厅,彭清华、黄强实地了解三岔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调整改革、水环境综合治理、天府奥体公园和未来科技城规划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等情况。彭清华指出,要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发城市经验,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新区发展规划,全面增强高端要素资源集聚配置能力,努力打造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新平台,为全省高水平推进省级新区建设作出示范。

调研结束后,彭清华在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及成都市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省委紧扣中央顶层设计召开两次全会进行系统部署,立足四川发展实际下好“先手棋”,深化川渝两地合作唱好“双城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进入新阶段、迈步新征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愈发凸显,其本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新的区域发展引擎和对外开放支点,建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强化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彭清华强调,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也应当是成势见效之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作出全面部署,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加快取得看得见的形象进度、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和可感知的发展变化。具体工作中,要聚力贯彻落实中央《规划纲要》,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我省实施意见、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聚力推进先行领域重点任务,突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便民利民公共服务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打好主动仗。聚力打造区域合作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重点区域的优势带动作用,在培育成都都市圈、省级新区建设、毗邻地区深化合作上取得新进展。聚力抓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聚焦“激活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激活要素资源”三个重点,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有效路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难题。聚力解决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实行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参与建设,确保新的一年展示新气象、开创新局面。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五大片区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有关省领导要靠前指挥,省直有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指导服务好重点领域工作,有关市(州)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重点任务,共同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黄强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围绕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逐项梳理细化、加快推进,确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要主动承接国家战略布局,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协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率先突破,推动重大平台尽快落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进度,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应急能力、应急体系方面短板。围绕充分激发动能活力,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构建开放统一大市场,加强生态环保协作和社会民生领域协同,推动重大改革取得突破。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细化完善省内政策体系,主动参与制定国家层面规划政策,加强川渝重点领域政策协同,推动重大政策形成协同效应。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会议。(记者 张守帅 李淼 摄影 欧阳杰)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