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罗增斌出席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20-11-06 08:36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11月4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汇报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罗增斌对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就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做出明确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增斌指出,要持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教育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不断增强党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不断强化教育的政治功能。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眼学院发展需求和规模提升,按照应建必建、科学优化、有效覆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畅通监督渠道,结合民办高职院校的特点,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日常沟通协商制度和党组织班子与行政班子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学院党组织参与决策和实施监督的渠道。

罗增斌指出,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引导全体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笃信笃行讲好思政课,聚焦思政教师素养建设,着力培育一批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结合实际创新思政课,充分运用巴中红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积极大胆创新“红色课堂”,不断提升红色文化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大力塑造具有政治引领、价值导向、育人功能的宣传载体、文化品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穿透力和可及性。

罗增斌强调,要持续推动学院优质内涵发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引导青年毕业生在企业岗位、项目建设一线创业就业、成长成才,努力把学院办成川东北地区创新的基地、人才的摇篮,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应有之责,全面推动学院优质内涵发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学院党委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担当作为、创新实践,推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主持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班子、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