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按下“快进键” 积蓄新动能——巴中黄石盘水库项目加快建设

2022-04-22 16:15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黄石盘水库建设进展
  ●整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95亿元,占总投资的99.3%
  ●预计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工程技术预验收
  ●7月底前完成移民安置县区及市级自验工作
  ●8月底前完成移民安置蓄水阶段省级终验
  ●9月底前完成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4月19日,巴中黄石盘水库项目建设现场,60余名工人分成不同班组,正在进行大型弧门安装调试、起闭闸房建设装修、发电机组厂房装饰等工作,整个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黄石盘水库坝址位于渠江流域巴河支流的恩阳河上游两路村和高岸村境内,水库总库容1.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0.7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7兆瓦,项目总投资19.09亿元。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加速跑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个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黄石盘水库建设进度保障尤为关键。“为确保工程进度,我们工地上每天投入机械达10台次,施工人员实行两班倒。”现场施工人员郑军说,自从到黄石盘水库建设项目上来,他几乎大部分时间吃住都在项目上。
  “黄石盘水库枢纽工程于2017年10月31日正式开工,目前,水库枢纽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交通桥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4孔泄洪闸工作门已完成安装;正在进行第5孔泄洪闸工作门安装调试、附属工程建设和机电金属结构安装调试施工。”黄石盘水库开发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刘洋介绍,工地旁边有一片板房区,这是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的“重要营地”。
  这片板房区是工程业主方、设计方和施工方共同的办公营地。“为了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重点难题,我们选派专人驻点工作,安排值班人员督促现场施工进度,确保参建各方有关人员快速处理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刘洋说。
  此外,为了保障水库建设质量,黄石盘水库还依据“周跟踪、月调度、季督办、年评估”的水利工程建设监管机制,主动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方案,定时向省水利厅相关处室汇报相关信息,争取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压紧压实建设进度、质量责任。
  大坝最基础的是夯实稳固的底座,发展最基础的是立足现实。黄石盘水库建设的稳步推进,得益于各路保驾护航。
  防洪发电  改善民生促发展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发展的命脉。“现在进入汛期,我们将持续坚持以安全和生态为红线、质量为底线,确保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安全有序推进。”黄石盘水库开发公司总工程师杨懿介绍,水库正常蓄水位372.0米,总库容11479万立方米,防洪库容7972万立方米(淤积后),兴利库容7576万立方米;水库电站设计装机容量7000千瓦,装机利用小时3153小时。
  据介绍,黄石盘水库建成后,在下游各城镇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清障的基础上,与规划的巴河干流兰草水库和支流江家口、红鱼洞等水库联合运用,可将恩阳区、平昌县城、沿河建制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减轻城区防洪压力,补齐防洪减灾能力薄弱短板;同时还可利用水能资源发电,在特枯年份改善水库下游供水条件。
  目前,整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95亿元,占总投资的99.3%。预计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工程技术预验收,7月底前完成移民安置县区及市级自验工作,8月底前完成移民安置蓄水阶段省级终验,9月底前完成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加快建设黄石盘水库并力争早日发挥效益,不仅是当下之需,也是长远之计。”黄石盘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副主任王东升表示,以黄石盘水库为依托,黄石盘生态景区已具雏形,接下来将合理开发利用水库资源,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记者 曾洲/文 付海旭/图)







黄石盘水库全景




安装调试闸门




闸门液压杆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