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十四五”期间,四川拟开工青峪口水库等12个重大水利工程

2021-04-20 08:38 来源:无线巴中 浏览击量:


“十四五”期间,四川省拟开工青峪口水库、米市水库、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等12个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235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需求约488亿元;加上12个续建项目投资约365亿元,“十四五”期间全省重大水利工程投资需求约853亿元,其中市县配套及贷款融资371亿元。这是记者4月16日从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重大水利项目投融资政银企座谈会上获悉的。


当前,四川省水利投融资工作存在水利工程还款来源单一、水利工程显性效益不明显和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破解重大水利项目投融资难题,不断创新全省水利投融资机制,座谈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部分地方代表以及部分银行、企业代表专题会商,共同探讨四川省水利投融资新机制。


四川省正在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共规划水资源配置工程、防洪减灾工程、水生态保护工程、水利发展能力建设等4大类项目,初步规划总投资1815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工程投资1229亿元,防洪减灾工程投资510亿元,水生态保护工程投资45亿元,水利发展能力建设投资31亿元,拟争取中央、省级资金1057亿元,市县投资及贷款融资758亿元。


相关资讯


青峪口水库工程是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今年初,水利部批复同意青峪口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青峪口水库坝址位于小通江河下段邹家坝,距县城5.7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该工程建成后,与其他水库联合运行,结合下游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可将县城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大大提高渠江流域防洪能力,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防洪减灾能力薄弱之间的突出矛盾,还可解决县城30万人饮用水。水库总库容1.47亿立方米,坝顶轴线长508.5米,最大坝高74米,电站装机容量20兆瓦,估算总投资46.6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