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捷报!汉巴南铁路三标第四条隧道顺利贯通

2021-04-16 09:21 来源:无线巴中 浏览击量:

    4月14日上午8点,随着一声炮响,九道拐隧道掌子面露出一缕清晨的阳光,至此,汉巴南铁路三标段第四座隧道顺利贯通,也是继3月红旗隧道贯通之后,全线第二条贯通的中长隧道,为汉巴南城际铁路如期建成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条“快”速路

加大四新技术应用+科学施工组织,强力推进建设

新设备新工艺的采用,对隧道施工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有重要作用,零事故、一次成型是施工进度的前提和基础,科学的施工组织也很关键。

在镇广高速施工现场可以看到,部分路基已经完成了路面基层的铺筑,路基边坡的绿化已经完成大半。镇广高速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镇广高速王通段全面推行“全断面、全工序推进”的施工组织模式,为了在最短周期达成通车目标,隧道的开挖、衬砌、路面等同步推进;桥梁墩柱、梁板、桥面施工同步推进;路基、路面、绿化、交安等全工序推进,按照“一次成型”的目标,在路线贯通三个月内,就能达到通车条件。

来到镇广高速2标的项目经理办公室,挂在墙上的“桥梁施工形象进度表”引人注目。全标段的所有桥梁按工程进度都临摹了出来,进行“填图”,每完成一个节点,比如浇筑完一段墩柱、架设了一跨梁板,就用红笔在对应的空白处填上一笔。待桥梁图全部“变红”,建设也就完成了。

“这样,我们可以直观地掌握建设进度。”2标项目经理刘东苗说,全标段的所有施工进度,每天都要梳理总结并形成“日报”,哪里进度滞后了、原因是什么,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一条品质路

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建造,助力工程建设

大干快上推进建设进度,质量如何保证?

2标项目经理刘东苗掏出手机,点击进入“镇广高速数字管理信息平台”网页,进入质量系统,可以查看到标段内每一个工程的建设情况。比如,对一座桥梁而言,可以看到其建设历程,何时打桩、何时建承台、何时建墩柱;也可以看到具体的建设过程,浇筑承台的混凝土用了多少吨、成分是什么,等等。“整个建设过程全部数字化了。”他说,按照业主单位和监理公司的要求,对于施工过程全程影像记录、实时上传,既能直观地看到建设进展,也能对建设过程进行溯源,建设是否符合规范和要求,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镇广高速公司负责人说,按照四川铁投集团“建设品质工程”的要求,从项目建设之初,镇广高速就致力于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转。标准上,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品质工程评价标准(试行)》,对52项评价指标和92项重点评价内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品质工程标准。同时,以施工标准化和数字建造为抓手,确保质量、安全、环水保、文明施工等方面现场水平全面提升,利用管控数字化和监管智能化对各项工序工艺全方位监控,确保施工质量。


不仅质量系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在信息管理平台上“看到”。据介绍,镇广高速进场施工以来,积极探索和谋划数字高速建设管理模式,联合阿里和华为等国内一流企业,初步搭建了建设期信息集成化、管控数字化、监管智能化“1+N”的高速公路建设数字化管理架构,将在镇广高速建设全过程推广运用。

“1”是指一个建设期数字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集成化,将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计量、变更等方面数据汇总到管理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可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项目进行管控和实时监控。

“N”是指管控数字化、监管智能化多场景应用。通过管控数字化,可做到建设全过程、全链条信息集成;通过监管智能化,推行预制梁板的智能张拉和智能压浆,无人施工技术等。

一条红色路

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助力老区发展

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加速成型的同时,镇广高速王通段的“交通+红色文化”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在建设现场,部分预留做摩崖、雕塑的点位,已经清理出来,虚位以待。

镇广高速线路途经巴中、达州和广安三地,项目建成后,可打通川陕苏区旅游景点的发展壁垒,将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区域红色旅游资源连成串。


新闻多一点


镇广高速王通段A1合同段文胜隧道双幅贯通
4月1日下午,随着一声爆破声,镇广高速王通段A1合同段文胜隧道左幅成功贯通,也标志着文胜隧道成为镇广高速王通段首座双幅贯通的隧道。


隧道建设初期,项目部通过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克服了施工环境恶劣、大电未通等困难,并反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确保隧道进洞安全,为隧道后续施工夯实了基础。进洞中期后,项目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设备,坚持“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施工作业。“党员先锋岗”日夜轮岗盯守,“青年突击队”坚守一线,筑牢安全防线,协力攻坚克难,切实保证了隧道施工质量,做到了安全“零事故”。

镇广高速A4合同段春在隧道双幅顺利贯通

4月6日,镇广高速再度传来捷报,当天凌晨4时,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至此,历时7个月施工,春在隧道顺利实现双幅贯通。


春在隧道形式为双向分离式,左幅长672米,右幅长670米。隧道主洞建筑限界净宽为10.75米,净高为5米,隧道洞口采用端墙式设计。
春在隧道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高标准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进行施工。不断优化开挖方法,完善贯通方案,克服了各项施工难题,全力推进隧道建设,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的预期目标,取得了隧道双幅顺利贯通的胜利。
镇广高速A3合同段秦家岭隧道双幅顺利贯通
4月6日下午,镇广高A3合同段秦家岭隧道传来喜讯,隧道双幅已顺利贯通。


秦家岭隧道为一座分离式隧道,左洞长为1463m,右洞长1495m,于2020年9月20日动工进洞,在其“短、紧、快、勤”的施工模式与精细化的施工管理下,仅半年多时间便实现了双幅贯通,标志着镇广高速A3合同段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镇广高速A2合同段楼子岭大桥全幅贯通
4月6日下午,镇广高速A2合同段楼子岭大桥最后一片T梁顺利安装,标志着全桥双幅顺利贯通。


楼子岭大桥左右幅各8跨,全长329m,宽13m,面对前期雨量密集、施工便道差、原材料运输困难等问题,项目部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施工组织,拓宽运输路线,保障材料供应,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此次镇广高速“三桥一隧”的贯通,在保障质量与安全的同时,再度取得了项目建设的重大节点突破,在这片红色革命老区跑出了路桥“加速度”,为镇广高速早日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  源:无线巴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