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住巴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启动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建设

2021-02-01 09:30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住巴省政协委员联名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建议:加快推动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建成。

铁路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和愈显重要。受秦岭、大巴山的阻碍,巴中交通运输主要以公路为主,铁路大通道瓶颈制约严重,目前仅建成有广(元)巴(中)铁路、巴(中)达(州)铁路。2019年10月,经巴达铁路新增开行了巴中至成都的"绿巨人"动车,运行时间为5小时左右,但与高铁的差距还很远,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在建铁路汉(中)巴(中)南(充)铁路突破秦岭屏障,贯通成渝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纵连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直接辐射影响沿线5.2万平方公里、1500余万人,是一条重要的"红色路""扶贫路""经济振兴路"。

从2008年7月首次提出新建南充-仪陇-巴中-汉中铁路,到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汉巴南铁路建设”,到2019年4月省政府在巴中市恩阳区举行汉巴南铁路开工动员仪式,再到现在汉巴南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从提出设想,到付诸建设,十二年艰苦历程,汉巴南铁路争取之路坎坷而艰辛。

该铁路全长约321.7公里,估算投资470亿元。其中巴中至南充段147.7公里,投资约216亿元,按客运双线、时速250公里的标准设计,已于2019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目前完成投资43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巴中至汉中段约174公里,投资约254亿元,目前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

为此,住巴省政协委员联名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协调陕西、四川两省,按客运双线、时速250公里以上的标准加快推动巴中至汉中段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巴中至汉中段,让汉巴南铁路形成南连北接的客运大通道。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汉巴南铁路建设”,到2019年4月省政府在巴中市恩阳区举行汉巴南铁路开工动员仪式,再到现在汉巴南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从提出设想,到付诸建设,十二年艰苦历程,汉巴南铁路争取之路坎坷而艰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