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汉巴南铁路巴中段
项目建设保障工作专题会

2021-01-27 16:0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击量:


为扎实做好汉巴南铁路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2021123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汉巴南铁路巴中段项目建设保障工作专题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省、市督察汉巴南铁路项目反馈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存在的问题,传达了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听取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4项工作,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热点问题。汉巴南铁路项目作为全省重点项目、全市“一号工程”,关系到巴中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梦”,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抓好这4项工作,既是确保项目快速顺利推进的内在需求,也是对老区人民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这4项工作与项目建设进度的重要关系,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任务,准确把握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思想源头上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抓好这4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施工单位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这4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认真开展排查,及时整改到位。要坚持抓早抓小,近期全面组织开展一次隐患问题排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做好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处置机制,补强完善工作措施,高质量、高效率整改落实到位。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汲取去年12月省暗访反馈生态环境问题的经验教训,全面排查、深查细纠,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彻底整改,确保问题全面清零、不反弹,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要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对标市根治办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依法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安全生产方面,要深入开展“排险除患”专项整治工作,做好生产生活各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严格按照制度依规遵章施工作业,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生产物资保障。三是落实职能职责,强化监督管理。项目沿线征拆协调办(铁建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这4项工作的监督、指导、宣传。业主单位要全面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理单位职责,加强对这4项工作的监督管理、宣传教育。施工单位要对标工作事项、明确职责任务,落实专人推进、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四是抓好春节期间施工人员返乡返岗工作。施工单位要按照项目建设施工计划安排,结合国、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施工人员的宣传引导,原则上按照“减少流动、就地过年”的原则,分类分区分批组织施工人员返乡探亲。要加强施工人员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核查,做好就地过年施工人员的生活生产物资保障,确保他们安心过年、过安心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