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

汉巴南铁路巴中段建设“火力全开”

完成投资16亿余元,21座桥梁14座隧道同步施工

2021-01-05 15:08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汉巴南铁路巴中段

全长45.334公里,按时速250公里标准设计修建。在巴中境内,线路经恩阳区、巴州区、经开区,接入巴中东站至设计终点,设恩阳、巴中东等2座车站。

抓项目三十六计

1.怎么抢工期?

在优化方案的基础上,加大人、财、机的投入,采取多个作业点同时施工,以保证工期目标的实现。

2.如何提高施工效率?

根据现场作业面,巴中东站桥涵工程下步计划再增加50人,春节前累计完成桥涵工程60%,土石方工程50%。

3.如何保障施工有序进行?

自项目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督导调研,全力提供各项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建设单位提出的道路通行、建材供应、临时用地等问题。


东华山隧道建设现场。夏雨摄



建设中的巴中东站。夏雨摄


1月4日,在巴中经开区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站前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水泥罐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对排水沟、涵洞进行修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站前工程由中铁四局承建,施工范围1.342公里,主要包含新建站场内铁路新线路基、线下5座涵洞,以及上下旅客站台、进站场外道路、路基边坡防护工程。
    自2020年5月底启动以来,施工方紧盯项目计划,现场投入劳动力150人,各种挖土、运土机械13台,当前正在进行土石方和三座框架桥涵的施工。中铁四局汉巴南铁路六标土建分部总工梁硕告诉记者,元旦假期工人们一直在施工,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开挖40%,桥涵完成110.6横延米,占桥涵工程的30%,累计完成总体进度20%。
    据中铁四局汉巴南铁路六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水根介绍,巴中东站的站场土建施工,为后期铺轨基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根据计划,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全线于2024年建成通车,时间紧,任务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既要确保广达铁路线安全运营,又要加快土建施工、高压电塔线路改迁等工作。
    2019年4月17日,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开工动员会举行。“号子一喊浪靠边”。这些年,汉巴南铁路的建设号子越喊越响,建设步子越来越快。市委、市政府明确把汉巴南铁路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自项目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督导调研,全力提供各项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建设单位提出的道路通行、建材供应、临时用地等问题。
    截至目前,汉巴南铁路巴中段已完成投资16亿余元,占巴中段投资20%;完成区间土石方开挖41.1万方、站场土石方开挖68.73万方;16座隧道已开工14座;桥梁已开工21座,完成桥梁桩基共880根、墩身46根。其中: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完成桩基浇筑181根、承台13个、墩柱14根;千秋塝隧道完成进出口开挖及支护1499米、仰拱1203米、二衬1002米;光辉隧道完成进出口开挖及支护423米、斜井开挖及支护335米;东华山隧道完成进出口开挖及支护201米、斜井开挖及支护541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