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规划

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2019-07-01 09:52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一步越千年。

建区6年来,恩阳围绕市委“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走出新城新业新路子”决策部署,建设生态宜居宜游新城。如今,以曾家坝为核心、以恩阳大道为主轴的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4年底的3.6平方公里增加至2018年底的13.8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4年底的27.79%增加至2018年底的35.1%。

规划先行

现代新城加快崛起

夏日清晨,恩阳区曾家坝新城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市民三三两两沿着绿道和市民广场散步休闲,这里已然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市民何超荣的记忆里,以前曾家坝只是河边的一片荒山,田野遍布,沟壑纵横。如何将白纸绘成蓝图,把一片荒山建成现代新城,考验着为政者的智慧。

“恩阳作为巴中市中心城区‘一城两翼’中的西翼,我们将新区定位为贸易、物流、旅游为主导的三产新区和生态文化为特色的山水宜居新城。”恩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王丽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提升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恩阳区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文件,为全区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按照“一圈五带24极”空间布局,规划实施国家级重点镇和恩阳城市副中心1个、省级重点镇2个、市级重点镇2个和特色小镇8个。启动了恩阳区总规的修编优化提升工作。

“这几年恩阳发展很快,城市面貌几乎一天一个样。”市民李青松感慨。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恩阳人,还是外地游客来到恩阳,感受不仅有“变化大”,还有“变化快”。从2013年启动曾家坝新城建设,到目前新城框架已经基本成型,曾家坝也变成了一座能容纳20万人口的新城区。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恩阳区规划22路、32路、137路等市政道路陆续交付使用,规划40路、何家坝互通基本建成,义阳山路南段、规划11路等道路大部分路基成型;棚户区改造也快速推进,新增采购安置房源11.15万平方米,新引进物业服务企业3家,增设老旧小区电梯5部,打造物业管理示范小区3个。

目前,恩阳以曾家坝为核心、以恩阳大道为主轴的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4年底的3.6平方公里增加至2018年底的13.8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增加至2018年底的35.1%。

城市建设也带火了房地产市场。2018年,恩阳区共办理预售登记70.06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5811套、65.3万平方米,销售额27.96亿元;培育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3家,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41.62亿元,培育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5家,对区域经济作出了较大贡献。

风貌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村村都有保洁员,户户‘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没有垃圾,周围都是鸟语花香,住着很舒服。”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村民佘榜义很满意自己的农家生活。

恩阳新城美,乡村风貌提升也没落下。建区以来,恩阳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构建乡村振兴“1+6+N”规划体系,塑造“一圈五带24极”和“北中南三大片”差异化发展城乡空间布局。聘请专家团队,深入全区439个村(居)走访调研,完成登科街道办事处壁石村、恩阳区下八庙镇凤凰包村等13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钟家坝—桅杆垭沿线风貌整治规划。

城乡环境全面提升。建区以来,恩阳先后制定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强力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工程,柳林镇、上八庙镇等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运,全面落实村庄保洁制度,配备农村保洁员300余名,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点9个,建成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10座。

坚持把土坯房改造作为解决农民安全住房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对改造对象、方式和程序进行了明确。其中,万寿村土坯房升级改造巴山民宿的做法受到好评,张家院子也纳入全市首批“巴山民宿”创建示范单位。2018年以来,恩阳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改造农村土坯房7500户。

“厕所虽然很小,但环境比较美观,也没有臭味。”走进明阳镇林家庙村贫困户张继国家,记者看到,屋内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安装着抽水蹲便器、洗手盆等,曾经“两块砖,一个坑”的尴尬已然不在。建区以来,恩阳还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农村公厕262座,实施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78392户,解决农村百姓如厕难问题。

美丽蝶变的恩阳现已被纳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县,并获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规范秩序

提升城市品位

“现在好了,再也不用生活在臭水沟旁边了。”说起黑臭水体整治,恩阳老城居民张斌拍手叫好。经过近年来的整治,恩阳区三医院至回龙嘴河道片区(芦墟沟)已经形成了系统的雨污水管网治理连片体系,不仅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的幸福感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生活垃圾沿河堆积成山,昔日清澈的小河沟变成了臭水沟……曾经,恩阳区三医院至回龙嘴河道片区(芦墟沟)和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涉及众多明沟暗渠,是巴中5条重度黑臭水体之一,糟糕的环境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经过全力整治,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已经完成整治,老城回龙片区(芦墟沟)黑臭水体整治接近尾声。完成城区污水直排口治理。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随城市道路建成地下管网100余公里,基本达到雨污水及燃气管网入地铺设。

黑臭水体整治是恩阳区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深入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规范工地围挡,强力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位、骑门摊等不文明行为……”恩阳区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渣土生产源头、堆放源头的双源头管理机制,源头配备清洗设施,保障渣土运输车辆不带泥上路。加强停(泊)车位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力度,新建停车场1000个。全面落实秸秆禁烧、裸土覆盖、扬尘治理、尾气排放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近年来恩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持续达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