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九条政策措施》

2022-03-30 13:39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袁亮 浏览击量:

                                                                     巴中市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九条政策措施

现对《巴中市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九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起草了《措施》,重点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稳、防、提、创”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实现经济保持合理增速、保持平稳增长的年度目标。

二、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在深研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会议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两次书面征求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专题会研究,剔除原稿中大量的工作性措施,将21条政策措施精简为9条,增加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奖励激励、放宽限制、优化服务等方面政策。同时,按司法审查意见同步征求社会公众意见(30日)。《措施》先后经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并征求各县(区)、市财政局等20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22条,均采纳吸收。

三、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九个部分。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是参照省上推进省重项目的激励措施,提出对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新开工省重项目和市重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含技术改造)5000万元的“1+3”产业项目等按标准奖补县(区)政府或项目业主,对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优先予以保障。二是促进消费商贸升级,提出要兑现落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新的促进消费及外贸发展措施、实施景区优惠促销行动计划、组织企业开展(参加)展会活动等方面措施,并提出对市内企业参加市政府部门统一组织的展会活动给予参展补贴政策。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出制定出台全市“转企升规”方案,并对2022年首次进入规上(限上)的企业及其县(区)行业主管部门激励,对总产值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激励,对地方经济贡献突出的工业企业给予适当激励。四是推动建筑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主要从保障供地、放宽限制、支持县(区)制定出台购房补助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五是着力稳定农业基本盘,主要明确农业重点工作任务以及要出台实施的政策措施。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要明确招商引资的主要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方面予以重点保障。七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是对企业在科技研发、高新企业认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激励。八是促进稳岗稳定就业,主要明确稳岗就业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增强稳岗就业力度。九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主要从减税降费、兑现奖补资金等方面强化财政保障,通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等方式增强金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