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安巴中建设“十三五”综述

2021-01-29 15:12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为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织牢织密“平安网络”,奋力打造政法铁军,努力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档升级,构筑起平安巴中的铜墙铁壁。
    五年来,平安巴中建设稳步推进,成绩瞩目。危害政治安全、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宗教极端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零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信访总量“五下降”,实现了中央、省、市重大活动“五个坚决防止”和“三个不发生”目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连续12年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民转刑”命案,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优秀市。平安巴中建设让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高位谋划
    构建平安巴中建设责任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巴中建设,始终将维护平安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市、县、乡三级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主任”的平安建设委员会,实现平安办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一体化运行,组建8个专项组,构建起党委政府领导、专项工作推进、上下一体联动的“1+8+N”领导责任体系,落实领导联系点制度,实现平安巴中建设责任制全覆盖,共同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激活“平安细胞”,强化平安细胞创建,才能为平安巴中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我市以“六无”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着力抓实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车站等平安“细胞”创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中央、省委的平安建设“作战图”变成巴中市的“施工图”。
    2020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先后两次在平安四川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问题楼盘分类处置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运用。
    精准治理
    织密平安巴中建设防护网格

    对于通江县诺江镇城东社区的网格员肖丽来说,拿着智能手机走访辖区网格,及时发现问题,线上进行记录反馈,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走访过程中,肖丽站过岗值过勤,发现过安全隐患,解决过邻里纠纷,照顾过空巢老人,成了居民们心中的“贴心人”。
    把平安融进每个角落,推动治理内涵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是巴中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和强化社会治安的一个缩影。创新完善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和调、裁、审联动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众口调、矛盾纠纷调解超市、村民说事会、乡村道德银行等做法推广运用,实现了由被动应付向事前预防、主动掌控的转变,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努力构筑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打造“党支部+村民说事会”“王大妈聊天室”“易芳进心理调解室”“中羲调解室”“柳林家事法庭”等品牌,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获“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称号。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考验,全市3000名网格员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对1.2万平方公里、3000个网格、380万人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管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市网格员坚持紧贴民生、服务群众,结合“一日双巡”和“一日双查”,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大力推行“代办、帮办、上门办”工作模式,努力解民忧、排民难。同时将大量社会矛盾、治安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带来新活力。
    重拳出击
    净化平安巴中建设发展环境

    把保障服务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关于依法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健全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出“5类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改革措施,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广运用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出台一批惠民利企举措;坚持“法治扶贫”助力“精准脱贫”,严厉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八大提升行动”,大力营造良法善治氛围;坚持生态是发展的底色,扎实推进景区等警务室以及公益诉讼部、公益审判庭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方针,深入贯彻中央、省部署要求,紧扣“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目标,深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彻查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制度机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呈现出攻坚突破、纵深推进、落地见效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3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7个,破获九类案件645件,刑事拘留1454人,查获涉黑恶资产6亿余元;挂牌整治突出乱点乱象52个,共发出“三书一函”235份,均已整改回复,整改率100%,推动行业部门整治乱点乱象100余个,建立健全常态执法监管、乱象排查整治、行业源头治理制度机制40余个,行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智治”支撑
    夯实平安巴中建设基层基础

    我市作为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项目重点支持城市,市、区县两级严格按照“一总两分、双网双平台”架构,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总平台、综治分平台和公安分平台。
    平安不平安,百姓说了算。“现在晚上我睡觉都格外踏实,到处都有摄像头,就算把门开起也不怕。”说到如今的治安情况,巴城的居民王先生深有感触。覆盖面越来越广的“平安网络”,犹如给全市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我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市级总平台已汇聚“雪亮工程”“天网”和社会资源等公共安全视频3万余路,通过广泛实施“雪亮工程”,并融合“天网”“智慧小区”“慧眼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市已初步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从国道、省道到乡村路口,从居民小区到农村庭院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创新研发综治业务、雪亮社区、特殊人群管理等功能应用,深度应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以及北斗定位技术,全市真正实现了无感知捕捉重点人员行迹,社区安全实现从事后追溯变成实时预警,织就了一张密集的治安防控“保护网”,守护城乡平安。在疫情防控、打击防范等方面也发挥了明显实战作用,仅2020年累计收集整理经典应用案例就达200余件。
    忠诚铸魂
    锻造平安巴中建设政法铁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紧扣“五个过硬”,推进“四化建设”,实施“六大工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力推进正风肃纪,有效提升政法队伍履职能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依托“巴山优才”计划,建立干警轮岗交流、干部选拔递进培养、干部人才库、特殊人才引进等新机制,加强岗位练兵的制度化、专题化、实战化,通过开展反恐实战大演练、公诉业务大竞赛、庭审能力大比武等岗位练兵、实训活动,对政法干警进行分层、分级、分类培训,形成了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努力为平安巴中建设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五年来,我市涌现出国家一级英模汤洪林、“全国优秀法官”何齐、全省“我最喜欢的政法干警”张晓梅和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王芊等一大批政法先进典型,他们用汗水和生命诠释了忠诚为民。
    吾心安处是故乡。如今的巴中,居住者安心、往来者顺心、投资者放心,“平安巴中”建设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十四五”已拉开序幕,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巴中政法人将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用心呵护万家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