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2020-02-15 15:38 来源:市政府网站 作者:admin 浏览击量:
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何平 魏文通 朱冬 李映出席

2月14日下午,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市应急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市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及农民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何平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推动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疫情态势的发展变化,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巴中实际,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统一指挥、加强调度,精准施策、科学防治,防控成效逐步显现,医疗救治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段,疫情不断发展变化带来了一些新的压力。全市上下要克服松劲思想和厌战情绪,认真分析研判,持续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会议指出,要坚决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坚持“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原则,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进一步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加强农村地区、城市小区、重点楼栋、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重点区域防控,坚决把村组、小区、楼栋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严防聚集性感染和交叉感染。落实最严格的隔离观察措施,有效遏制家庭成员和观察人员之间疫情扩散。继续加强离巴返巴人员健康监测,高度关注网约房、养老机构、宗教场所等区域的消毒杀菌和管控工作,从严管控健身房、校外培训机构、餐饮娱乐场所,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源头和途径,严防输入、扩散和二代病例。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和保障,全力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尽最大努力杜绝病亡率,力争有更多的治愈病例尽快出院。对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和援湖北医疗队员给予更多关心关怀,解除他们后顾之忧。严格执行发热门诊分诊、患者院内诊疗、转运转治、隔离治疗等工作规范,全面阻断院内传播途径。进一步抓好防疫物资保障,千方百计保障防疫一线需要。

会议指出,要积极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市委“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组建专班、落实专人,逐一研究制定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表”和“施工图”,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到“挂图作战”, 不得以任何审批形式为借口阻碍复工复产。挂联领导要深入工地、车间一线,一个一个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研究解决用工组织、防控物资保障、建材需求、资金周转等具体问题,确保尽快复工复产。要抓住当前这个时间窗口,组织力量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包装工作,特别要全面加强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疾控阵地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的储备、包装和争取工作,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盘子。要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迅速组织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调查统计,摸清底数,掌握动向,加强市内、省内用工信息对接,组织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切实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困难和本地项目企业的用工难题。深入落实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通过搭建网上招聘平台,及时与重点劳务输出地区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统筹安排交通运力,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车服务,确保务工人员能够及时返岗就业。加强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和激励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积极引导春节返乡、当前外出务工受阻的农民工朋友回乡创业。

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春耕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等生产资料保障,抓好技术指导,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突出抓好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等特色农业发展,抓好生态养殖补栏,扎实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和饲料保障、春季动物防疫等工作,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全力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纾解矛盾纠纷,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积极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准备工作。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恢复公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等公共服务,适时研判恢复便利店、理发店、家电维修店、服装店、洗衣店等经营,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要加强对贫困群众、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无就业家庭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家庭生活状况的关心关怀,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要持续抓好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宣传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医护人员和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等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工作成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有关市领导,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各区县委、经开区党工委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