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1-15 11:10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铁路办

第四界别联组: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汉巴南铁路南江段在关坝设立站点的建议》(第213号)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安排市铁路办着力承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推动情况
(一)深入分析论证。为准确分析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建成高速客运通道的必要性,我委委托中铁五院开展了汉巴南及宝汉通道的相关建设标准专项分析。一方面从煤炭产地的能源调运、煤炭需求地的消耗现状、国家能源政策的侧重方向、国家铁路网的结构优化、地方铁路局的运输组织共5个方面进行新建运煤通道的必要性分析;另一方面从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间的客运需求、汉巴南通道承上启下的路网补充作用、汉中融入关中城市群的通道重要性、宝鸡枢纽对西安枢纽的补充作用、宝鸡北部区域路网协调发展共5方面进行了建设高速铁路必要性分析。
(二)开展预可行性研究。受省铁投集团(现蜀道集团)委托,中铁五院开展了汉巴段预可行性研究。2021年3月1日—3日,巴中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中铁五院开展了汉巴段线位和站点选址踏勘,在广泛征求相关县(区)、市级部门关于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的需求和建议意见的基础上,中铁五院研究制定了三套线路方案,均在光雾山景区周边设置站点。目前中铁五院已完成预可研初步方案编制,待蜀道集团审查。
二、协调争取情况
2021年6月24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邀请四川、甘肃、湖北以及相关市州发展改革部门,召开了陕甘川鄂铁路建设研讨会,研究推动汉巴南铁路及北上通道项目规划建设事宜。但由于四川、陕西两省对汉巴南铁路功能定位不一致,目前尚未就建设标准达成一致意见。2021年9月9日,高鹏凌市长带队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汇报对接巴中铁路规划建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表示将协调陕西省发展改革部门,就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铁路建设标准和时序,推动与四川达成共识,作为支持革命老区发展项目列入相关规划。为加快推进项目相关工作,巴中市发展改革委与汉中市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定期协商,共同争取项目落实落地。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我委将加大与汉中市发展改革委对接力度,分别向省委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汇报,合力向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争取,力争将汉巴南铁路巴中至汉中段按照时速250km、客专双线标准纳入国家相关铁路规划。二是力争加快推动可行性研究工作,会同相关设计单位进一步分析研究,确保线路走向和站点布局更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感谢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关注,真诚希望第四界别联组各位委员为巴中铁路建设工作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