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议案提案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095号
议案答复的函

2020-09-30 17:16 来源: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杨才琼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研究办理,现将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规范项目前期工作

一是加强咨询评估管理。目前,由于我市财政部门未预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审查等咨询评估经费,存在发改部门委托业主单位寻找三方咨询机构进行审查论证的情况,个别项目论证深度不够,审查不全面,您所反映“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依据不够,论证不科学,成果粗制滥造”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委正在与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并拟从政策层面解决评估经费问题。今年5月,省发展改革委就《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其第十五条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由投资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资信能力的咨询评估机构进行咨询评估。委托评估费用由委托单位支付,不得要求被评估单位支付”。待《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委将结合巴中实际,及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财政部门需及时预算立项审批的咨询评估经费,从制度上解决经费问题,并切实加强咨询评估审查。二是规范立项审批程序。《政府投资条例》颁布以来,我委严格要求项目业主按照条例规定,履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的审批程序,并对项目“要不要干”“能不能干”“怎么干、花多少钱干”的问题严格把关审查,从严加强项目管理,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规范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查、审批程序。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审批及概算核定是控制项目投资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关键所在,但目前看来,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未全面履行此项职责。在下一步拟出台的巴中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中,我委将明确初步设计和概算的审批内容、实施主体和审批流程等,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代政府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二、着力规范招投标活动

为规范全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20189月开始,我市开展了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此基础上,将招投标整治作为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市政府2019年度“八个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和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推进。整治期间,全市830个问题项目得到有效处理,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监督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整治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监委、省发展改革委的高度肯定。20205月以来,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整治,我委组织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再清理、再排查。截止8月底,摸排发现问题82个,整改处理37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6条,问责处理19人,建立完善制度6个,有效规范了招投标市场。

三、严格施工过程监管

一是加强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监管力度。2019,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了《巴中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办法》,明确了人员变更审批流程、请假制度、未到岗覆职查处和认定办法等事项,进一步加强项目责任主体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监管力度。2019年以来,全市有33建设工程领域职业资格注册人员,因未到岗履职受到了不良行为记录处理。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积极推进落实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建筑施工、监理、燃气、物业服务等企业制定《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等,系统建立“照单履责、按单办事、照单免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责任落实。三是加强工程验收把关。实行“精工细作,样板引路”制度,多项工序样板先行样板完工后进行层级验收,切实遵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严格工程验收过程监管,查验参加验收人员的资格、工程竣工资料、组织形式等,抽查工程实体质量。四是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和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的通知》《巴中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定期通过平台查验企业、工人考勤、工资代发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全市已有80个房屋市政在建工程落实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

四、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决算

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等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尽快编制项目结算书,报业主单位审核或由业主单位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内审后报审计部门进行结算审计。今后,财政部门将依法依规做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确保政府资金规范、高效发挥效益。

五、严格执行代建管理办法

今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巴中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规定除总投资在1000万以下、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应急抢险救灾、政府确定不实行代建等特殊情形外,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由市政府确定实行代建。我委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履行代建项目的投资监督管理职能,政府确定项目实行代建后,在批复项目建议书时载明实施代建。

杨才琼代表,感谢您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工作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将促进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履行好项目监管职责,衷心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政府投资项目相关工作。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8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