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招标投标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扎实做好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系统治理工作的通知

2020-06-03 11:3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击量:

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发展改革局、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省纪委监委印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和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的《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安排,我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印发了《巴中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为推动系统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现就扎实做好系统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开展系统治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具体行动,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考量。发展改革部门要切实履行对招标投标的指导和协调职责,发挥好本辖区系统治理的牵头和监督作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统治理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负责本行业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对本行业系统治理工作进行统筹、组织和督导。各单位“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不能当“甩手掌柜”,对系统治理工作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建立专项、组建专班、明确专责,保障充足的工作力量,选配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员负责具体事务,扎实推进系统治理各项工作。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发展改革局、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每月25日前向市发展改革委报送本行业、本辖区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二、扎实开展系统治理

各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市系统治理工作要求,根据本辖区、本系统工程招投标情况实际,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举措,落实治理责任,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分行业、分层级对2019年1月以来实施的应当招标的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彻底排查招标人、投标人、中标人、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等市场主体以及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是否存在招投标领域问题;要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对外公布系统治理投诉举报和线索征集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接收处理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要依法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将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扎实开展系统治理工作;要对本行业招投标领域问题项目系统治理情况进行核查,核查比例不低于监管项目总数的10%,推进系统治理工作查漏补缺;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系统治理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及时修订、建立和完善我市相关监管制度,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三、严格招标投标监管

各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严肃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定和我市2019年建立的10项监管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巴发改〔2019〕167号)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压紧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委员会成员管理,加强项目标后监管;按照《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会商机制>等四项制度的通知》(巴发改〔2019〕218号)要求,对招投标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会商,将招标投标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开展招标投标日常监督检查,落实审批后提示、招标前约谈承诺、评标前约谈承诺、中标后约谈承诺和警示约谈等举措,加强招标投标全过程常态化监督管理。

四、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各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为市场主体释疑解惑,提升招标投标各类市场主体尊法守法意识,保障招投标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充分依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本次系统治理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营造浓厚的系统治理氛围,确保让社会各界普遍知晓、广泛参与;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并加强对系统治理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系统治理工作氛围。

五、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各主管部门要配齐配好招投标工作力量,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采取集中培训、骨干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完善干部调整机制,积极推进轮岗交流和干部流动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制定务实管用的防控举措。严格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不听劝不收敛不收手的,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筑牢思想意识防线,切实维护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联系人:吴明举;联系电话:0827-3337678;邮箱:489472357@qq.com。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