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16 12:01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营商环境 浏览击量:

市检察院机关坚持“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统一,充分发挥在打击预防犯罪、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改善法治营商环境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强化制度保障,当好“支持者”,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与市税务局会签《检税协作备忘录》,从案件会商、信息共享、衔接协作、宣传培训、联席会议等方面加强联动协作,打造“1+5+N”检税联动协作机制,合力维护全市税收安全。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备忘录》,合力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促进形成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环境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转变司法理念,当好“引导者”,助力企业防控化解风险。落实宽严相济。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涉企案件强制措施适用规定(试行)》,对涉企案件尽量不采取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共依法对26名非公企事业单位人员不捕不诉。促进合规经营。制定《关于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工作指引》,对符合条件的轻微涉企犯罪案件,依法开展企业合规审查,通过设置合规考察期,引入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整改,促进合规经营,营造合规守法、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精准细化措施,当好“护航者”,努力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畅通企业诉求绿色通道。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及时处理群众诉求。2022年以来,有序引导涉民营企业申诉、控告、举报38件次。对涉企案件健全办案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快审快结、及时分流、优先办理、专人督办,强化对“退查延期”的严格把关,全面压缩办案周期。持续优化检察法治产品。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对检企共建企业适时开展“法治体检”,共深入20余家企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劳动用工等广泛开展法律服务,发送普法资料2000余份,真心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