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巴中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推动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

2022-09-16 11:5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营商环境 浏览击量:

巴中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改革,切实打破部门壁垒,全面融合服务资源,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构建了“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税费服务支持新体系,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着力“合成”,融合服务机构。将全市税务系统13个单位的纳服资源按辖区分别集成为1个纳服部门,市局层面3个纳服部门全面实现“三合一”,县(区)局层面2个纳服部门实现“二合一”,全市各税费服务新机构以“一套班子、一套人马、一个党支部”的崭新形象呈现,真正做到了办税缴费“一个口子”管理。

着力“一体”,重构服务职能。聚焦征纳“问办一体”和服务“运维一体”,市局层面设置综合业务、质效管理、线上业务、线下业务、咨询服务、运营推广等6个工作组27个岗位;县(区)局层面分设综合业务、质效管理、线上业务、线下业务等4个工作组21个岗位,对每个工作组定岗定责、赋权赋能,全面细化了岗责体系。

着力“盘活”,重整人力资源。采取整合优化举措,科学布局纳税服务人才资源。按照人才配备“专精尖强”思路,全市税务系统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整合纳税服务力量141人,并综合人员特长、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等因素按岗定员,实现了人岗相适和人尽其才,夯实了服务基石。

着力“便捷”,再造服务流程。在线上流程方面,缩短纵向流程,扁平横向流程,形成市县(区)一体化服务格局。在热线流程方面,设立办税缴费,率先在全省开展12366热线属地化改革试点,全方位优化话务咨询和诉求管理等工作流程。

着力“规范”,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服务规则,充分保障服务质效。抓业务标准建设,建立完善了全市系统规范统一的8大类若干小类税费服务工作标准;抓内控机制建设,建立了税费服务宣传培训、税费服务应急管理、领导干部服务值班值守、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线上线下运维管理等9大工作制度。抓考评体系建设,针对税费服务制定了3大类一级指标和7项具体考核内容。

通过改革,实现“四个转变”,即推动服务组织由“纵横繁冗”向“简约适配”的转变;推动服务方式由“管理指挥”向“服务支持”的转变;推动服务保障由“支撑弱化”向“执行有力”的转变;推动服务平台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