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巴中市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邮政”改革 有效拓宽政务服务受办理渠道

2022-01-14 13:1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营商环境科 浏览击量:

经验案例推荐理由:巴中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充分发挥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特点,将政务服务与邮政网点有机结合,开展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拓宽政务服务受办理渠道,充盈邮政业务,减少企业和群众的跑动,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巴中市探索开展“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创新邮政网点运营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邮政免费帮办政务服务业务,有力推动政务服务质效提档升位。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需求导向,拓宽服务领域。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紧盯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工作目标,利用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特点,推进出四项服务。一是推行政务帮办服务。在各邮政网点增设“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指定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帮办服务,代收申请材料、代录申请信息、帮办服务事项、代查办理进度、代发结果凭证,帮助指导企业和群众查询办事指南、下载格式文本、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二是优化线下寄递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事+网下寄递”模式,在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内开设寄递服务窗口,公示所有寄递服务企业联系信息和收费标准,供办事群众和企业自主选择。三是创新推广金融帮办服务。创新“金融+邮政”综合服务场景建设和应用,在邮政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代缴医保、代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交通罚款等金融服务。四是推广政策宣传服务。在各乡镇(街道)邮政网点和村(社区)邮站公示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供企业和群众查阅,组织工作人员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讲解惠企惠民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办事指南。

(二)聚焦重点环节,强化服务支撑。按照“筹备试点”“推广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推动落实5项重点任务,年底前将在全市100个以上的邮政网点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金融帮办等服务。一是梳理帮办事项。以企业群众急需、邮政网点能办为原则,完成首批130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清理清单梳理编制工作,同时指导各县(区)按照“成熟一批、帮办一批”的原则,梳理编制并动态调整帮办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延伸下沉至邮政网点帮办。二是改造服务网点。按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对邮政网点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设置服务窗口,统一服务标识,公示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和监督热线,配置办公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评价仪和行政效能监控摄像头等必要设施设备。三是部署应用平台。将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到各邮政网点,为工作人员配置帮办账号和权限。推动邮政业务系统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让企业和群众“一键下单、一网通办”。四是完善运行机制。由相关的政务服务部门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办理规范,结合邮政帮办服务实际,对帮办事项的办理指南、受理审查标准、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的格式文本和示范文本进行修订完善。五是培训帮办业务。适时对邮政网点的帮办人员进行业务平台操作、申报材料初审、申报信息录入等业务培训。

(三)突出建章立制,保障服务质效。围绕“优势互补、依法依规、便民利企”原则,加强改革制度设计,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改革依法进行、收到实效。一是建立依法委托机制,明晰各方权责。由邮政企业与各帮办事项部门签订帮办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和相关责任;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国家机关公文寄递管理,提升寄递服务水平,确保邮件寄递安全畅通,除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或者寄递国家机关公文外,不得限制其他企业参与相关改革工作。二是建立支撑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服务部门和邮政企业的技术、平台优势,推动邮政业务系统与相关服务平台对接提供技术支持,依法开放相关接口、共享数据信息、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建立服务监管机制,确保规范运行。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相关要求对邮政网点帮办业务进行规范,由网点所在县(区)政务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和管理,并将帮办业务开展情况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监管,帮办窗口接入行政效能视频监察平台,帮办满意度纳入对网点所在乡镇(街道)、县(区)的政务服务目标绩效考核。

二、取得成效

巴中市充分利用邮政网点全年无休、全域覆盖的优势,将政务服务受理窗口延伸至邮政网点,加快打造形成“全年不打烊”政务服务受办理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各县(区)10个试点邮政网点改造升级工作,梳理形成了首批政务服务代办事项清单,涉及市场监管、医保等10余个部门的130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各试点邮政网点递交资料申办,由邮政网点工作人员提供帮办服务,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受理,并及时把办理资料免费寄送至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可由申请人自主选择快寄寄送,进一步缓解了基层办事企业和群众因办事取证往返政务服务大厅、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让数据和邮件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下一步,巴中市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此项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力争年底前完成不少于100家邮政网点升级改造;加快第二批邮政帮办事项清理工作,预计将涉及不少于20个部门(单位)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纳入邮政网点帮办范围;持续优化完善评价机制,加强帮办业务质效监管,通过有力有效的制度约束,倒逼帮办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