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营商环境

巴中中院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2-01-14 13:14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营商环境科 浏览击量:

经验案例推荐理由:巴中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立足审判职能,服务中心大局,在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完善司法保障机制、提升司法工作质效上不断发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巴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巴中中院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立体化服务网络。在诉讼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安检、导诉、自助服务等功能分区,集约设置立案、缴费、档案查询、诉前调解等职能窗口,引入中国邮政、保险、银行等第三方特邀服务点,配备24小时自助法院、AI智能机器人、智能云屏等智能设施设备,实现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通过“专人专网”促推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全覆盖。

(二)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出台《巴中市关于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巴中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并推动前期形成的律师调解机制实质化运行,形成化解涉企纠纷的多元渠道。全力打响“易芳进”“刘瑾”司法调解室等服务品牌,主动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良性互动。全市法院共设立律师工作室12间,入驻律师调解组织9家、专兼职调解员61名,引入妇联、司法局调解指导中心、交警大队等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促进金融、道交、家事、劳动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联调共治。

(三)升级标准化便民流程。全面梳理诉讼服务项目清单,逐项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制定《关于建立诉讼辅导机制的意见》《关于优化老弱病残孕群体诉讼服务的指引》等文件,建立诉讼辅导区,配备诉讼辅导员,在“四个一”诉讼服务清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诉讼服务“5+6”项便民承诺,推行差异化诉讼服务,打通涉及企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

(四)构建一体化联动格局。通过以案说法、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网”等方式,发布典型案例150余件,引导民营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扎实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结对联络活动,访企问需、送法入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产业转型、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取得成效

全市法院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等服务平台,网上立案11895件、跨域立案142件、电子送达3812人次,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构建起“6个诉讼服务大厅+33个诉讼服务站点+38个派出法庭”线下服务,形成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线上线下、覆盖城镇村社的诉讼服务立体化网络,诉讼服务半径不断延伸。依托调解组织,调解物业、租赁、房屋买卖等合同纠纷案件500余件,推动律师参与诉前调解“江苏梦达”“人人乐”等知识产权案件103件,诉源治理成效显著。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南江县法院为30余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培训”;巴州区法院深入清江工业园、羽玺电子科技等17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现场处理涉法涉诉问题7个;恩阳区法院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建议67次,在审理康艺印务合同纠纷一案中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区内银行解决其因征信贷款不能的问题,法企联动机制不断深化。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司法新需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强化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严防超标的、超范围查封,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优化“立审执破”工作格局,顺畅流转机制,完善节点控制,推动降低破产成本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