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0 13:57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政策法规科 浏览击量: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机关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我委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委党组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力地推动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认真谋划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学习传达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分解市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负面清单等工作通过“清单制+责任制”分解到相关科室,确保按质按时完成任务。制定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三)规范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巴中市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二是制定市发展改革委工作规则、党组会议事规则、机关财务管理和内控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三是将建设项目审批、申报、涉企收费等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坚持把法律法规贯穿始终。全年召开党组会39次,委务会16次,集中研究重大事项300余件。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法律顾问2名,本年度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有效保障了我委各项决策合法合规。

(四)落实学法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专题学法、会前学法制度,本年度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集中学习了宪法、招标投标法、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乡村振兴法、安全生产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法制培训。印发并严格执行《2021年“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民法典、宪法等法律知识学习和法律知识竞赛。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和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水平。

(五)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重点任务完成。

一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初现。建设搭建完成巴中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四川巴中)网站,本年度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数据近1亿条,并共享至国家、省级信用平台。持续强化信用监管,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截止10月,巴中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112位。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牵头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巴中名列市(州)第12位,“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劳动力市场监管”“市场监管”等一级指标名列市(州)第6位。印发《巴中市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方案》,明确18个一级指标提升举措和整改重点。通过聘请三方机构对18个指标开展指标复盘和溯源分析,召开业务培训会30余场,各指标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行业治理取得实效。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牵头开展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全市招标投标主管部门办理投诉(举报)39件,督促整改问题项目27个,作出行政处罚10起,处罚款41.38余万元,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6件,移送审查起诉18人,追缴所得623万元。

四是负面清单实施规范。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负面清单清理工作,2021年度未发现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性门槛和违规制定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

五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序。制定出台市发展改革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和管理办法》,明确文件制定流程和定期清理等工作要求。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2013年1月至2021年1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审查,共清理各类文件措施576件并提出清理建议。

六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制定并按要求公开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流程图、行政权力事项及法律依据、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电话、行政处罚决定等内容。督促指导执法人员按要求使用新出台的《四川省行政执法标准文书》,在现有的执法记录基础上,加强关键环节全过程记录。

(六)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提升普法效果。一是将普法与执法监管相结合。在四届市政府第199次常务会上领学了《招标投标法》,组织全市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观看招投标警示教育片达2000余人次。在价格、粮食监督检查和项目督导时主动向服务对象讲解发改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各级政策规定,及时纠正制止违规行为,做到按需送法、精准普法。二是将普法与各类节日相结合。本年度利用安全生产月、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机关内部和相关企业中开展普法宣讲和安全演练5次。三是将普法跟日常工作结合相结合。依托文明城市创建、驻村帮扶等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助力创文 普法先行”、防范非法集资和诚信宣传等主题活动4次。

二、存在的不足

我委本年度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差距。面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继续加强,执法监督力量较薄弱,法治宣传手段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教育。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机关在编人员执法证件申领率。督促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展普法宣传渠道,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