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依法治市

市发展改革委依法依规全面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1-09-13 15:33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林娜 浏览击量:

市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市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以夯实信用基础、强化数据归集、加强激励惩戒、改善信用环境为重点,着力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信用建设格局。设个人诚信、企业诚信和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专项工作组,通过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诚信建设工作协同有序推进。二是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先后出台《巴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关于印发巴中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巴中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8个与国家和省级配套的制度文件,公安、卫健、应急管理、商务等21个领域出台行业诚信制度,逐步健全行业信用档案,规范市场准入。三是加强平台信息归集。建成巴中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四川巴中)网站,建立信息归集机制,平台归集“双公示”、水电气、仓储物流、社保、纳税等信用信息近1亿条,并将相关数据共享至国家、省级平台,为信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四是依法开展联合奖戒。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部委印发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开展名单认定,落实联合奖惩措施。支持守信者享受金融优惠、产业优惠政策,对失信者进行曝光或联合惩戒,初步形成“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氛围。五是扎实推进诚信宣传。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2次,评选“最美诚信巴“中人”20名、诚实守信类“巴中好人”48名。积极参加全省诚信评选活动,巴中市先后获评四川省“诚信社区”3个、民营“诚信企业”13家、“诚信产品”13个、“诚信之星”5人。通过加强正面引导宣传、推介守信典型事例,引导公民自觉抵制各种失信行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守信用信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