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12-31 13:38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击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我委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推进,认真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涉及我委的各项任务,按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委党组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将法治的理念和精神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发展改革工作的法治水平。

(二)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巴中营商环境。一是印发《巴中市2020年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二是制定出台《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巴府办发〔20208号),明确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定期通报、定期研判、定期培训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18项评价指标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求出台细化落实方案、制定改革创新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三是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和第三方机构完成了2019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一季度和半年省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巴中市排位分别位于全省第10名、第6名和第4名。四是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重点支持4大类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三)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按照《巴中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分工职责,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印发《关于推动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对照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作出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二是协调市目标绩效办将诚信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有力地促进政务诚信工作推进。三是利用市级信用平台开发建设了“政务诚信评价系统”,建立了政务诚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四是召开了政务诚信评价指标培训会议,对相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五是研究起草《巴中市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失信担责机制》,拟建立政务诚信长效机制。六是认真开展拟录用、调任公务员的个人信用记录查询工作(今年共查询359人次),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制订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配套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对招投标、粮食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建立了重大执法情况的公开和案件回访机制,政策法规科牵头全面审查我委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有关科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针对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转发并严格执行了《国家发展改革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通知》。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我委行政处罚及复议案件处理、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重大采购合同审核、重大法律问题研究和普法宣传工作,切实防范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协助解决政策起草、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疑难法律问题10余个,出具法制审核意见5份。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现行排除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委没有违反上位法及上级规范性文件的政策文件。

(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一是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对宪法、民法典、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知识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机关氛围。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主动面向服务对象、包保社区进行宣传。今年以来,组织法治宣传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对项目建设、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进行宣讲,引导群众提高法治意识。三是开展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充实法治书屋等方式,在对口帮扶的经开区中营村和南江县仁和乡中坝村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加强禁毒防邪、农民工维权、网络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常识知识的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严格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加强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充实人员力量,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特别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方面的培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队伍执法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经常性加强对全委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