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依法治市

李映出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02-24 07:44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推动法治巴中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何平 魏文通 李映出席


2月24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法治巴中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魏文通,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映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审议了《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巴中市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恩阳区委、平昌县委、巴州区依法治区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作年度述法,罗增斌逐一作了点评。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委系列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在巴中落地落实。要坚持把法治巴中建设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确保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罗增斌指出,2020年是全面依法治市巩固提升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关键重点,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要求,严格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要切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健全基层自治机制,加快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民俗文化传承、古村落保护等方面的立法进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切实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着力提升依法治市质效,常态抓好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等各项工作,精准组织开展立法选题、调研、论证、咨询、审议等工作,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持续深化“十大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能力水平。

罗增斌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必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法治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当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切实发挥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工作职能,善于把握大势,及时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市委依法治市办要统筹抓好牵头抓总、沟通衔接、督促指导等工作,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做好各项指导工作。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刚性落实见效,不断开创法治巴中建设新局面。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各区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