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安全 我们的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告知书
切实维护经济和粮食安全

2022-04-25 09:55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国动办 浏览击量: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紧抓粮食安全底线,是一项事关人民安全、国家政治安全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决策部署,严守有关法律法规,是每一名公民应有的责任与义务。筑牢经济安全防线,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根基。防范非法集资、防控金融风险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处于不受根本威胁提供坚强保障。

警惕非法集资,避免财产损失

非法集资的定义和基本特征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非法性),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利诱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社会性)。

四种常见手法: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三是利用亲情诱骗。

防范非法集资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是否取得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存在“保本收益”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是否真实;四看参与主体是否特定。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




人行巴中中支存款保险知识

存款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超出最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践行为民监管,守一方金融平安

巴中银保监分局认真履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职责,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党中央、银保监会系统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地方发展,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贡献金融力量。2021年全市银行业存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连续13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累计对全市100个重点项目新增授信71.36亿元,新发放贷款63.99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46个BP;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重点领域债务规模、风险水平保持平稳。全市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12.28亿元,同比增长8.94%。

 

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人行巴中中支

巴中银保监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