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亩产是怎么算出来的?

2020-09-11 15:29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全市共300个测算样本点

眼下正是水稻收获季节,粮食亩产总是让人格外关注。那么,粮食亩产究竟是怎么测出来的?农民收割后自己过磅的重量能作为亩产吗?近日,记者采访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的相关专家了解到,正式列入报表和档案的粮食产量,是由统计部门用统计学的方法测出来的。

召开现场培训会

做好水稻“实割实测”

9月1日,为全面把握通江县2020年夏粮生产情况,提高源头调查数据质量,通江县在诺江镇何家场村开展了夏收粮食实割实测培训活动。工作人员首先进行了业务讲解,随后来到田间地头,逐一演示样本放置、收割、脱粒、去杂和水分测量、样本称重等全系列操作流程。各测产乡镇辅助调查员积极参加,确保人人操作,人人过关。

今年8月底,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组织相关专家,对恩阳区承担的2020年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项目按照农业农村部项目,实施测产验收办法进行了实收测产。经测定,项目区水稻平均亩产达623.5公斤,比上年增产13.7公斤,增长2.25%。

市农技中心负责人陈昌华介绍,在项目区,水稻绿色种植技术、集中旱育秧、机插秧、优化定抛、水稻直播等轻简技术全面推广,优良品种、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农机化服务等集成技术推广达到100%,发展“水稻+”绿色高效现代循环种养模式4.8万亩,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较上年减少30%、40%,亩节省化肥农药60元,亩节本增效150元,农民累计增收830万元,水稻种植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陈昌华解释,恩阳区本次测算的亩产623.5公斤是在项目区域测算出来的,只能代表该项目区,并非一般的农田。项目区的土壤、肥力、光照等要高于一般农田,因此亩产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据悉,去年全市的水稻亩产近500公斤,近几年的数据也相差不大,上下浮动基本在10公斤以内,这才是我市水稻亩产的真实情况。

300个样本测算点全都要实割实测

为改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调查方法,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统计调查的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四川从2017年起正式启动粮食产量对地遥感抽样调查。根据《四川粮食产量对地遥感抽样调查实施方案》,我市在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巴州区和恩阳区各选择了20个样本村,共100个村。每个村又各选择了3个样本测算点,也就是全市共有300个样本测算点。

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农业调查科科长熊卫疆介绍,每个样本测算点的面积400平方米,工作人员又在这300个样本测算点的每个点选择3个小样方,每个小样方的面积10平方尺,也就是说工作人员最后会根据这9000平方尺的粮食产量来推算全市的水稻亩产量。

样本村和样本测算点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换,如因征地、建设、行政归属等原因发生较大变化,确实需要调换的,要以书面形式报四川调查总队,经审批并报国家统计局备案后实施。

总的来说,粮食亩产的测算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哪怕一粒稻谷的丢失都能影响数据的准确性,所以在整个实割实测的过程中,不能有一点马虎。“现在科学技术更发达,数据也更加准确和可靠。”熊卫疆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