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2月27日至3月5日)

2023-03-06 11:30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经济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3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联合授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抑制银行机构多头融资、过度融资、“垒大户”等行为,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3月2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住外贸外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六大方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3月3日,湖北省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提出通过更大力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更大力度优化法治环境,更大力度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近日,重庆市出台《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围绕行业部门职责、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范围、分配与登记、排放交易、排放核查与配额清缴、交易监管等方面,规范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助推全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