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 (2月13日至2月19日)

2023-01-20 11:28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经济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

 

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大家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发展取得新成就。经济运行受到疫情等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我们果断应对,靠前实施既定政策,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较快遏制住经济下滑势头,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

 

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等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次发布的制度规则共165部,其中证监会发布的制度规则57部,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等发布的配套制度规则108部。主要内容包括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完善审核注册程序、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完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制度、强化监管执法和投资者保护等。

 

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财会监督法律制度更加健全,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2月13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提出坚持高标准、优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获得用水时间压减到7个工作日内,无外线施工获得用气时间压减到3个工作日内。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在各市产业集聚区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存量资产加快盘活,力争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3至5个,新增储备REITs项目8个以上。

 

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从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等方面,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