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4月10日至4月16日)

2023-04-17 11:24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经济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他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市调研独角兽企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锐意创新,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从明确独立董事职责定位、优化独立董事履职方式、强化独立董事任职管理、改善独立董事选任制度、加强独立董事履职保障、严格独立董事履职情况监督管理、健全独立董事责任约束机制、完善协同高效的内外部监督体系等八个方面提出改革措施,为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4月12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质量,服出便利和实惠,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赋能。

 

4月12日,上海市印发《关于深化系统集成推动上海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部署了着力加强改革制度系统集成、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便利度等五方面共20项具体措施,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湖北省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围绕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需求,立足知识产权部门职能,从5个方面提出10条创新举措,激发湖北省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助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