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4月3日至4月9日)

2023-04-10 11:23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经济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4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就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工作做出部署安排,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

 

4月7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加快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1+5”合作框架协议,围绕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和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区域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

 

4月7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为主线,构建政府数字化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引领驱动“数字湾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发展,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近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2023年工作要点》,具体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市场体系建设,更好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等方面制定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