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 (4月25日至5月1日)

2022-06-02 09:52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会议指出,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会议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继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各类资本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要健全产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消除各种市场壁垒,使各类资本机会平等、公平进入、有序竞争。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4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提出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量增长,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降耗减排水平,实现能耗强度下降15.5%、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5%,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近日,人社部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等有关文件要求,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增强其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5月1日起,《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试行办法》实施。确认登记制改革实施后,自贸试验区的市场主体将按照新的登记规则进行登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申请材料将大幅减少,登记程序简化。特别是将现行登记规范中的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的内容,由市场主体履行公示义务,并对公示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不但最大限度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也为市场主体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赋予市场主体更多登记自主权利,更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日,陕西省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进陕西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更好服务保障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广泛凝聚各方合力,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努力实现对企业犯罪的诉源治理,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