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改革快讯 (5月9日至5月15日)

2022-05-16 09:50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击量: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3个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把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区、对俄及东北亚协同开放先导区。

 

5月13日,人社部召开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纵深推进人才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系统集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近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了《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主要包括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内容,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完善科创板交易制度,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

 

5月10日,广东省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等方面推出26条措施及要求,多个改革举措直击目前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中的痛点。

 

近日,海南省推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和基层激励机制等综合改革,基层业务用房和医疗设备配备实现标准化,基层技术、诊疗、药品、人员配备加快实现规范化,“小病不进城”的目标正加快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